还英烈安息地一片净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郑磊 张凤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8 08:52:13

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一再被“排挤”,让人如鲠在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烈士陵园遭周边商业楼盘挤占,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大门。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关注。为国捐躯的英烈岂容亵渎?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岂容亵渎?

烈士陵园是英烈安息的长眠地,后人追思的缅怀地,是进行国防教育的课堂,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然而,近些年,有关烈士纪念设施被占、被扰、被毁等现象时有发生:将烈士陵园拆迁者有之,被商业开发侵占者有之,在纪念碑前网络直播者有之,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者有之,还有的在墓前圈地养鸭,在陵园内摆摊算命……点亮英雄之光,还英烈安息地一片净土,是我们必须担起的责任。

放任泛娱乐化、去英雄化现象风行,将会导致思想贫瘠、精神缺钙、脊梁软骨。还英烈安息地一片净土,必须用法律武器捍卫,从制度上维护其严肃性、庄重性和规范性。

《烈士褒扬条例》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都要求,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禁止侵占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禁令,“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亵渎烈士、亵渎烈士纪念设施违反我国相关法规、规章要求,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与此同时,还要在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机做好宣传,真正带动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还英烈安息地一片净土,关系着社会价值取向,需要情感的认同,需要立起心中的英雄纪念碑。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陈树湘“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车耀先“愿以我血献后土”、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那一幅幅用“血”描绘的时代画卷让人沉思。红色基因是我们的精神盔甲和制胜密码,正是有了这些信仰基因、胜战基因、奋斗基因,我们才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还英烈安息地一片净土,不只是对英烈的追思缅怀,也不只是擦亮英烈的墓碑,更是对英雄精神的时代传承。

当前,全军正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我们更应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每一名军人自觉地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融入强军征程,履行人民军队的使命就会更加坚定。

信仰铸就的精神坐标仍旧熠熠发光,忠诚染红的胜利之旗依然猎猎作响。英雄的事业永续,时代呼唤英雄,事业呼唤英雄,还英烈安息地一片净土,传承英烈精神、接续奋斗才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郑磊、张凤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