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教学应多些体验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覃源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8 08:55:08

陆游有两句关于做学问的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强调了亲身体验和躬身实践在学习中的重要性。从教育学的角度看,人民防空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锻炼的是在危险、恶劣环境下求生存的技能,不仅需要头脑清醒,而且需要手脚灵活、动作麻利,甚至需要产生“肌肉记忆”以应对突如其来的险情。

近年来,人防部门普遍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宣传教育还停留在嘴上、纸上、画上,能够让教育对象入脑入心的东西并不多。对此,应当借鉴陆游“躬行”的做法,创造有利条件,开展体验式教学,以改变人防宣教“终觉浅”的印象。

建设人防宣教体验馆。体验馆汇声、光、电、模于一身,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是开展体验式教学的主阵地。借助体验馆,可生动展现我国人民防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历程,增强广大群众夺取未来防空袭斗争胜利的信心和底气;可设置空袭体验区,通过多媒体展示现代空袭武器对生产生活造成的破坏程度,使参观者感知未来战场环境、了解空袭后果,提高掌握避险技能、力求有备无患的自觉性。建设人防宣教体验馆,人防部门可与地震、水务、化工等部门联合发起,既容易在场地、资金、技术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又能够扩大体验的范围和内容,从而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开放人民防空工程。人防工程被称为“地下长城”,是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也是开展体验式教学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国人防工程已经由简易防空壕、防空洞,发展成为包括指挥、通信、医疗、专业队伍在内的多类型现代人防工程,战备生活设施齐全,防护能力显著提升。人防部门应该借鉴军营开放办法,在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前提下,请民众走进人防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参观和体验活动,使大家充分认清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重要作用。

组织人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国际民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新中国人防成立日等时机,联合军事机关以及教育、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人防知识竞赛、简易防护器材制作、装备器材展览、征文演讲等各类活动,不断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人防建设、支持人防发展的热情,同时,也可借此倾听各方面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人民防空建设创新发展。(覃源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