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的中国实践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思北 胡浩 施雨岑 吴晶 董建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9 08:37:34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

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

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数字领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蓝图指引下,开启新时代的中国,正在阔步迈向网络强国的新征程。

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前进方向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揭开了国家网信事业的新篇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这一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网信事业的深谋远虑,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实践要求,深刻审视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就网信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顺应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技术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明确“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面对你追我赶的信息化竞争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作出判断,要求“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洞察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呼吁“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新战略开启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