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安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9 08:53:13

清明时节,缅怀英烈。在神州大地的一座座烈士纪念碑前,在网络空间的一个个英烈祭奠平台上,人们用不同方式,一同表达着对先烈的追思缅怀。革命先烈用生命热血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得到充分汇聚涌流,红色基因得到接续弘扬。

“所谓固国家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其道何在?精神为也。”近代以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分别是特定时期党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与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真实记载。这些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已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成为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提振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基因缺“铁”,就会得“贫血症”。行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国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家和军队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前景光明、挑战严峻。习总书记向全党发出“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的号召。强国强军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奋进的脚步不能停歇。唯有赓续传承优良的革命传统,方可继往开来、一往无前,谱写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崭新篇章。

赓续传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前提是理解尊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捍卫英烈形象。当今社会,信息网络高度发达,人人皆可成为写手、拍客。然而为博取关注、吸引眼球,有些人居然不惜杜撰背离历史的故事,以求引起猎奇围观,对舆论产生消极影响,甚至误导群众。

革命先烈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被后人代代传颂。没有他们的流血与牺牲,就不会有现在的和平与发展;没有关于英雄的共同记忆,就不会有民族的价值传承。自觉做伟大民族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红色基因的捍卫者,努力把爱国志向融入党和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把为民情怀体现到富国强军大局中,把生命热血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的征程中,不断改造思想、锤炼党性,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永不变色、永不懈怠、永不掉队。

沧海浩荡,血脉流传;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汲取前进力量,鼓舞军民士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练兵备战,致力精武强能,努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于安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