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潘政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9 08:55:53

习主席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的一点就是有红色基因这个传家宝。在新的征程上,只有矢志不渝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才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闯关夺隘,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红色基因是强军兴军的“精神血液”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血液就会生命枯竭。同样,人民军队如果缺少了红色基因这个“精神血液”,就会失去人民军队的本色和战斗力!作为生物物种的遗传密码,基因决定物种的本质,而红色基因承载的是理想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更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胜利的保证。

增强军队免疫力需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基因具备抵抗外来侵蚀的宝贵品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经济全球化、世界网络化、思想价值多元化的当今时代,各种文化思潮不断冲击军营,“糖衣炮弹”的考验,绝不亚于“刀枪炮弹”的考验;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也不亚于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精神懈怠,甚至走上贪腐的不归路,说到底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失、免疫力下降所致。“上工治未病”,高明的医生善于防病在先。只有激活和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增强肌体内抗体,减少被感染的概率,才能确保人民军队的纯洁性,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

提高军队创新力需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改革创新是红色基因的固有特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军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世情、国情、党情、军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道路上,需要破解的矛盾和克服的困难比较多,更需激活和传承好红色基因,让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让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让自立、自强、自信的拼搏精神重新激发出来,才能克服惰性、去除暮气,激发出全军官兵的创造活力,不断推进改革创新。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文化传承着历史,也连接着未来。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文化中获取前行的力量。红色基因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是激励当代人民子弟兵沿着革命先辈足迹奋勇前进的动力之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在我军的发展历程上,那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那些气势恢宏、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内涵、丰富的人文价值和深刻的教育功能,能对官兵的思想和灵魂进行多方位的熏陶,给官兵以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新时代,红色基因将以其超越时空的特有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党性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已经并将继续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面临新挑战

红色基因诞生于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发展和丰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新时期,凝结着我党我军的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从长征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红色基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然而,基因作用的表现必然会受到内在和外在环境的影响。当前,随着社会网络化,各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不断冲击着军营,人民军队赓续红色基因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

警惕“政治转基因”的挑战。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复杂,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渗透破坏,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面临外部敌对势力冲击和内部消极因素影响的双重考验。西方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等渠道,收买“马甲”“段子手”极力歪曲我党我军历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大搞历史虚无主义,企图用“政治转基因”取代“红色基因”。同时,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渗透军营,对官兵的免疫力、辨别力提出了不小挑战。敌对势力别有用心的目的就是妄图对我军拔根去魂,动摇官兵听党指挥的根基,淡化革命军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基因。我们要坚决打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在筑牢精神长城上下功夫。

防止“制胜染色体”退化。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由于我军长期处在相对和平时期,少数官兵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训练一定程度上存在训为看、演为看的现象,需要坚决克服纠正。同时,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和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两个能力不够”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我们必须谨防“制胜染色体”退化,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优良传统,自觉聚焦实战,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强本领,面对“市场”不动心,情系“操场”志不移,瞄准战场弦不松,练技术、练战术、练意志、练作风,在培树官兵战斗队思维、强化血性胆识上下功夫。

谨防“本色基因链”变异。作风纪律建设是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是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重要保证。作风纪律建设是个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部队容易发生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一段时间,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部队有所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展开和正风肃纪的深入,军队内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遏制,但是这些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治,还有可能反弹甚至卷土重来。我们必须谨防“本色基因链”变异,传承好我军优良作风,在努力实现我军作风根本好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

与时俱进传承好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沉淀于历史发展,淬火于硝烟战火、浓厚于爱国情感中……但要看到,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和战略工程,必须引导官兵站在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军队胜败的高度,把红色基因作为强军兴军的内在力量,要着眼实际需要,紧贴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与时俱进传承好红色基因。

赋予红色基因时代内涵。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在于它能够着眼时代新变化,体现党的创新理论新发展,把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与正在进行的奋斗目标相结合。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在于其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因此,我们要善于结合时代特点和要求,阐释好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如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来阐释“红船精神”;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来阐释“井冈山精神”;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来阐释“西柏坡精神”,等等。新时代,我们只有把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不断融入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之中,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求,再到“四个铁一般”;从“忠诚、干净、担当”到“三严三实”,再到“四讲四有”,与时俱进地继承好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

弘扬好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红色基因的表现形式,凝结着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呈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传承红色基因,就要结合时代特点创作并推出更多更好的红色文化精品,用一系列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红色文化精品,让我们的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要结合当代官兵的阅读习惯、兴趣爱好,在利用好读党史军史、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走红色道路、观革命遗址等传统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广撒深播红色种子,引导官兵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熟知革命业绩、感悟苦难辉煌、领悟忠诚真谛、保留红色记忆、缅怀党的历史、铭记党的恩情,并在重拾红色记忆中催生革命豪情,自觉坚守红色精神高地,熔铸精神灵魂,拨亮信仰之光,深扎忠诚之根,真信忠诚之理、践行忠诚之责,当好红色传人。只有这样,才能让红色基因进入官兵思想、融入血脉,成为献身强军实践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精气神和不竭动力。

保护好红色阵地。红色阵地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就是建好用好红色文化阵地,让官兵在参观游览中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砥砺理想信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新时代,如何解决好保护红色阵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当前,全国各地不时发生破坏红色文物的事件,而每一处红色文物就是一座革命优良传统的丰碑。为此,军地相关部门要密切协同,保护好、建设好、使用好红色阵地。充分发挥其潜在的经济价值,开发好利用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科学技术,搞好红色文物的保护,不断充实其教育内容,丰富其陈展形式,扩大其影响力,提高其生命力,真正把各类红色阵地建设成为广大官兵了解党和军队历史、加强党性锻炼、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成为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潘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