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有哪些丰富内涵?来听专家解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沈逸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23 15:04:4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瞻远瞩、把握大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1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

网络强国战略稳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从电商平台到在线支付,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应用业态的领先国家。在此基础上,我国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90多个战略性、制度性文件,网信领域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基本完成,进一步夯实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

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有效建设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互联网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为网民创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推出“深改组1000天”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实施网上理论传播工程、“中国梦”践行者网络传播工程以及深入开展“清朗”“护苗”等专项行动,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舆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网信军民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从互联网乃至整个信息技术在全球的发展来看,军民融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也是决定各国网信事业成败的关键领域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北斗等标志性项目,网信军民融合示范工程得到统筹推进,网信军民融合相关体制、机制以及政策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网信军民融合取得阶段性显著进展。

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发展和延伸。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良性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通过搭建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主场平台,以及举办中美互联网论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信合作等方式,中国的治网方案与治网理念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