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网络时代绽放光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远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4 08:47:56

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长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传统是最好的营养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对青年一代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络时代,如何加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血脉通过网络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让强军伟业焕发生机,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

拓展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络媒介平台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和军队在长期奋斗中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蕴涵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高尚纯洁的人格魅力和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是党和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说服力、震撼力和强大的教育功能。进入互联网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只有积极抢占网络阵地、融入官兵网络生活,转化为让官兵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鲜活素材,才能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加大网络红色资源建设力度。红色基因的传承,首先要从红色资源中汲取营养。只有把红色资源挖掘好、保护好、传播好,才能够使官兵更为快捷方便地重温经典、学习传统、受到教育。网络传播具有覆盖面广、传播手段丰富、互动性强的特点,适合青年官兵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需求。随着网络媒介技术的日新月异,在网络上加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必须。推进“互联网+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坚持内容为王,建立专门的红色基因网络信息资源库,重点打造一批有质量、有特色的红色网站和自媒体平台,推动红色基因在网络上落地生根。对于军队来讲,更为重要的是结合各单位的网上荣誉史馆建设、专题网页建设等,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红色网络品牌,使官兵能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受到熏陶。

积极开展网络“护红”行动。当前,网络阵地乱象环生,历史虚无主义暗流涌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红色资源进行“转基因”、去中心化,以达到瓦解崇高、篡改历史、颠覆价值观的目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宽容就意味着纵容,宽厚就意味着妥协,宽松就意味着自毁长城,我们必须强化逢敌亮剑、敢于斗争的意识,坚决予以反击,守住主阵地、打赢主动仗。各级机关和广大官兵要积极开展“护红”行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既要当好“绅士”,更要当好“战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大张旗鼓地宣扬革命传统和宣讲英模故事,积极开展舆论斗争,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让网络空间始终正气充盈、底色纯正。

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络文化品牌

红色基因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象的存在。只有把观念的更新、技术的进步、网络的运用,与不变的军魂、红色的基因、鲜活的军事实践结合起来,打造引领青年官兵成长、传播强军兴军正能量的网络红色文化,通过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生产出更多受官兵欢迎的网络文化产品,才能够使官兵更好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激发献身国防的内在动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加大红色经典的制作传播力度。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红色经典必须得到深耕与厚植,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红色精神必须得到坚守与发展,以飞夺泸定桥22勇士、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等为代表的英模精神必须得到传承与弘扬。要结合网络传播富媒体、多向度的特点,将红色经典通过再加工、再创造,以影视作品、文学作品、歌曲戏剧等艺术表现形式,打造鲜亮的红色文化品牌,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向官兵展现理论的魅力、传统的精髓及精神的光芒,使官兵在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中感受经典的永恒魅力和价值意蕴,领悟先辈的浩然正气和革命精神,进而自觉把学习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丰富红色基因的文化产品形式。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深化、时代主题变化以及各种外来文化的冲击,官兵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都在发生变化,红色文化传播的媒介环境也在发生变化。红色基因的传承,必须准确把握青年官兵的心理需求及行为特点,结合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开发制作新的符合时代发展及官兵实际的新型网络文化产品。将传统故事、英模事迹、战例战将等,采取微动漫、小视频、公众号、小程序、表情包、军事游戏等网络艺术表现形式进行加工制作,使文本的故事形象化、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深刻的道理生活化,让官兵在玩手游、刷微信、发动态的过程中就能轻松愉悦地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并不断地“扩粉”“加圈”,使红色文化的传播形成声势、入耳入心、产生效应。

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络教育手段

红色基因根植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祖国大地上,传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动谱写的事业中,与每一名官兵情感相连、命运相通,是我们最需要激活的精神密码。互联网开启的“数字化生存”深刻影响着官兵的生活方式,为创新“互联网+”“军网+”红色基因传承的教育模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紧跟网络时代发展进程,创新网络教育手段,在网络空间激活红色基因、激荡革命精神,为广大官兵构筑起一座巍峨的精神殿堂,是当前时代条件下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必然选择。

将教育内容的呈现网络化。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人在哪里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要积极适应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发展,坚持兴利抑弊、为我所用,搞好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的结合运用,使网络载体与教育本体有机结合,网络性能与教育功能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力丰富红色基因传承相关教育内容的网络化呈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以视频、音频、图片、动漫等多种形式表达教学内容、传递教育信息,让教育内容具有声色俱全、图文并茂、声情融汇的现代气息,不断强化教育内容的视觉感染和情境熏陶,使教育走近官兵、官兵走进教育,让网络成为红色基因传承的新阵地、主课堂。

将教育形式的拓展网络化。教育形式的选择对于教育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成长于网络时代的青年官兵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表现欲望明显增强,靠单纯的课堂灌输、说服教育,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红色基因的传承,要在不断的教育中启发自觉,才能够内化为官兵的精神觉悟。因此,要不断创新适应网络和官兵特点的即时互动教育方法,学会运用网络了解掌握官兵思想,开展红色传统、革命精神网上一对一问答、点对点服务,善于以平等方式、网络语言、红色讲坛、游戏闯关等形式与官兵互动交流,引导官兵在自我教育中成长。同时,要尊重官兵的首创精神,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军地网络平台发动官兵撰写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制作红色动漫,利用军营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唱响红色旋律,传播红色能量,使官兵在参与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理性认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精神力量。(余远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