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训练监察 这只“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泽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4 11:29:37

习主席训令强调,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同时,习主席还在训令中指出,要严格训练监察。这充分表明,要确保军事训练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偏移,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一刻不松懈,训练监察是十分重要的手段。

军人生来为打仗。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让一些军人滋生了“和平病”:不想打仗——缺乏忧患意识;不敢打仗——缺乏战斗精神;不会打仗——缺乏军事素质;不能打仗——缺乏良好准备。“和平病”的根本症结,在于心思和精力没有放在练兵备战这个主责主业上。

一名军人乃至一支部队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在副业上投入精力多,必然导致主业上投入精力少。开国大将粟裕不会打牌下棋、喝酒跳舞,一生痴迷于研究军事地图,除了打仗,没有任何杂念,成为一代名将。当前,一些指挥员存在的“五个不会”“两个能力不够”等突出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心不谋战、身不练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严格训练监察,无疑是清除和平积弊、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药。让纪委走上训练场立起问责指挥棒,训练失职渎职就难以藏身。让懂训练的人查纠训练落实问题,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窗户纸就会一捅就破。让第三方监督训练,既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就会有效避免。以训练监察促战备训练,目的就是拨正官兵精力投入的指针,让大家少被事务性工作折腾,多被实战化训练“砥砺”。

练兵备战须臾不能放松。用训练监察这只有形的手,斩断干扰训练那只无形的手,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指向上,必须着眼信息化战争、联合作战、精兵制胜备战抓训。导向上,必须立起矢志备战的思想导向、为战选人的用人导向、练战有功的激励导向、一切为战的工作导向,真正为练兵备战提供服务支撑。风向上,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准确把握和运用战斗力生成规律,像查纠“四风”那样查纠训练作风问题,把训练中的不正之风赶出训练场。

广大官兵们不仅要依靠训练监察根除“和平病”,还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比武竞赛为牵引,逼出本领恐慌,变“要我训”为“我要训”。各级应以建立完善军事训练档案为抓手,一人不漏动态考评跟踪问效。严格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真正让训练有为者吃香,给训练失职者以警醒。(李泽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