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海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4 11:36:44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时它冷酷得铁面无私,有时又温暖得像太阳,就看是选择以身试法还是遵规守纪

“部队是不是管理很严,当兵是不是没有自由……”对于很多不了解军队的人来说,多会有这样的疑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纪律和规章并非军队“特产”,它们时时处处都与我们有关,比如上车买票、购物排队、欠债还钱等。只不过军队因其特殊属性,有着不同寻常的要求和规范罢了。军队的纪律和规章,为的是巩固提高战斗力、能打胜仗,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毕达哥拉斯说:“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康德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不仅是一种自我约束,还是用行动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来获得更大的自由。对于普通官兵,违规违纪必然受到惩处而牺牲自由;对于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则会身陷囹圄而失去自由。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时它冷酷得铁面无私,有时又温暖得像太阳,就看是选择以身试法还是遵规守纪。

纪律的“笼子”,越想挣脱它,它就扎得越紧。一位从军30余载的老兵,没有觉得部队不自由,反倒感恩于部队“直线+方块”式的生活。纪律,当你遵从它时,它就像“空气”,虽无时不在,却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当你违背它时,它就像“空难”,既来势凶猛,又无力反抗,可能会让你付出沉重代价。

当前,全军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令。对每名官兵而言,都应用新条令规范言行、培塑养成,变被动的他律为主动的自律,化刚性的约束为行动的自觉,在火热的军旅生涯中,自由挥洒汗水,书写精彩人生。(李海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