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网络信息体系的结构安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润然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2 09:57:09

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组织实施联合作战的中枢,构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首先要在体系结构的整体性、层次性、稳定性和耦合强度上下功夫,同时应特别关注信息体系的结构安全性,确保战时防破击,真正做到攻防兼备、建战一致。

网络信息体系是以网络中心、信息主导、体系支撑为主要特征的复杂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和联通性,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要素、作战单元融合集成,实现无缝链接、一体联合。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使指挥链条的结构联系更加紧密,耦合度更加高,实现了快速精确指挥、快速精确聚合、快速精确到达、快速精确打击。然而,网络信息体系在为联合作战指挥带来极大优势的同时,也显现出结构脆弱性的弱点,而且,无处不在的网络系统,更进一步放大了这种脆弱性,为对手破网断链提供了可能和机会。因此,在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时,必须高度重视网络信息体系的结构安全,把体系破击与防破击一体筹划、同等对待。

做好防破击,首先应确保自身网络信息体系安全可靠。坚持标准化与实战化并举,确保在强电磁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动中通、抗中通、扰中通,严防信息窃取、病毒侵袭、黑客攻击、体系毁瘫。其次,要使网络信息体系具有智能再生功能。通过防止和克服中心化,采取建立多中心、次中心、分中心等去中心化措施,让对手找不到中心节点和破击靶心,即使一个中心节点遭到破击,还会冒出多个中心节点,使网络信息体系如蚯蚓一样具有断而不死、智能再生的功能。第三,应做好网络信息体系要害节点的隐真示假。通过预置虚拟网络、引导程序和假中心节点的措施,采取固定、机动和隐蔽部署相结合的方式,混合配备不同体制和不同频段的雷达、通信设备,科学组网反敌干扰,战时则利用电子欺骗的方法迷惑、误导对手,诱骗其对我假目标进行攻击。第四,应切实做好信息化指挥手段的多重备份。留好留足作战的预备力量,是战役机动和保持作战指挥弹性的重要措施,对于网络信息体系防破击尤为重要。与设置联合作战指挥所相同步,设置好地下固定指挥所、地面机动指挥所、空中机动指挥所,甚至可以考虑更为“落后”的“原始”通信手段,通过多手准备、多重备份,确保战时指挥体系核心功能能够快速恢复。(刘润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