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小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3 08:42:52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不仅关系人心聚散,关系部队建设全局,而且关系未来战争胜负,有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正如习主席多次强调的,“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重实干重实绩,是我党我军选人用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党我军的一个优良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持树立注重实干的鲜明导向,注重选拔求真务实、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干部,把那些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意见》明确提出:“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就是要选拔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这对干部的考核评价提出明确要求,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有利于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

选人有准头,干部有奔头。如果一个单位在选人用人上,一边鼓励干部以干立身,一边又对投机取巧者青睐有加;一边鞭打快牛,一边又让老黄牛干部吃亏;一边强调为战选人、以战用人,一边又认为“反正不打仗,用谁都一样”,必然让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失望。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善谋打仗的干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应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要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要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应健全考核评价体系,重票数而不唯票数、重分数而不唯分数、重年龄而不唯年龄,把干部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应该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信访等成果,加强分析研判,把干部的活思想和活情况掌握清楚。应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努力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丁小兵 作者单位:9403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