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开启新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3 08:52:38

“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上合组织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自世纪之初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平稳定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本次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数篇重要讲话,就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为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规划,明确了总体方向,将推动上合组织开启发展新征程。

时间是不凡的书写者。时钟回拨至2001年6月15日,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这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欧亚大陆一个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在这里诞生。17年风雨兼程,上合组织成员国真诚携手,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之路。今天,上合组织让人刮目相看,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更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其理念的创新。上合组织超越意识形态,摒弃冷战理念,创造性提出“上海精神”,为国际社会探索新型安全观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提供了崭新思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系统阐述了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等“五大观念”,不仅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也契合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必将促进上合组织更加茁壮成长。

理念蕴含智慧,行动见证担当。作为“上海精神”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始终为上合组织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这一年间,中国开创了许多个“首届”: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这一张张成绩单,是新时代的中国作为东道主履职尽责的写照。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方培训多种人才、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专项贷款等具体举措。这些举措,将进一步筑牢上合组织合作的基座,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上合组织是一个以先进理念凝聚起来的新型组织。经各方协商一致,“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努力目标。从中国再出发,从青岛再起航,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开创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张文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