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转岗是战斗转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联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3 09:49:15

一声号令风雷动,千帆竞发启新航。

放眼全国后备方阵,转型重塑的铿锵队伍里,“橄榄绿”“空军蓝”“浪花白”“火焰黄”交相辉映,谱写出浓墨重彩的国防动员系统时代变革新画卷。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拓宽干部交流的路子,使干部经过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锻炼。一年多的全军范围干部大交流、跨军兵种大转岗实践说明,这一新举措有利于干部开阔视野、丰富经历阅历,改善队伍结构、实现优势互补,聚焦练兵备战、强化打仗能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交流到后备方阵的广大干部,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战斗,呈现出新气象,展现出新作为。

换了角色不能丢了本色。全新列阵的新一代国动人,如何永葆本色、换挡提速,是考题,更是考验。一位人武部政委在作战部队当过团主官,昔日“一见任务就兴奋,任务越重越来劲”,如今遇到任务却不想扛红旗,而是躲着走。究其原因是他感到,来人武部任职是军旅生涯最后一程,船到码头车到站,一没干头、二没奔头,索性想舒服清闲些。舒适感多了,责任感就少了。长此以往,容易本色退化、军味淡化、职能弱化。交流干部绝大多数是团职以上领导干部,是推动国防动员系统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肩上千钧重担,更应当率先垂范当先锋,心无旁骛站排头。改革强军考场犹如赛场,只要终场哨声不响,就必须时刻保持场上状态,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和官兵期盼。

诞生于战火中的后备力量,其根本属性是战斗队。一些同志对国防动员系统根本职能和使命任务存有误读和错位,后备无用、后备后用意识成为心结。正因如此,少数交流任职的同志职能意识有所淡化、滋生懈怠情绪,感到人武部是团的架子、班的编制,在主业上干不出啥名堂。不务主业就是不务正业。军分区姓军,人武部习武,在我军战斗力链条上,每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决不能身处官位不思战位。工作转岗也是能力转型、战斗转场,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工作要向打仗用劲,让每一纸交流任职命令都成为通向未来战场的通行证。

变了环境不能失去激情。一栋楼、两台车、五六个人,相比嗷嗷叫的作战部队,人武部是有些寂寞和冷清。交流干部很多是作战部队师团级单位主官、军师级机关领导,大家面临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可能不是本领恐慌,而是激情下降。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当前国防动员系统正值改革黄金机遇期和爬坡过坎期,人少事多任务重,亟须一迈步就高抬腿,一开弓就上满弦。如果该半道加速时刹车熄火,改革大业就会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后备力量改革的航船,从潮头观澜到涉足深水,从扬帆起航到中流击水,还有很多险滩要涉、难关要闯、陡坡要爬、大坎要过,必须紧弓满弦、激情满格,祛除慵懒散软,始终斗志昂扬。唯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国防动员改革伟业才能转型可期、重塑必成!(魏联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