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事理论当选准突破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阮秀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4 09:26:00

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军事理论创新要增添新内容、展示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必须要有一套符合时代特点、具有我军特色的激励机制作保证。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必须着眼新的形势,加紧在解决影响理论创新的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实现军事理论的跨越。

在确立创新理念这个首要问题上求突破

创新的理论需要创新的理念来指导。实践表明,一支军队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军事理论,就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就会发展什么样的武器装备,就会做什么样的打仗准备。美军在所谓“做全球最强大军队”理念指导下,先后提出了海空一体作战、超视距作战、全球一小时打击等理论。当然,再先进的建军治军理念也不能脱离实际,必须与本国的国际地位相称、与自身的发展水平相适应。对我军而言,就是要立足现有条件,积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按照继承前人、放眼世界、瞄准未来的思路,拿出敢为人先、善破常规、勇于超越的勇气,不断确立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发展理念,为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发挥先导作用。

在培养创新人才这个关键点上求突破

实现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当前,人才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仍然存在。原因在于有的过分求全责备,有的单纯强调牺牲奉献,有的很少顾及个人感受。军队不是真空,军人不是在真空里生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把国家利益与个体利益融合起来,把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要善于吸收借鉴国内外一切好的做法,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聚集人才。要大力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通过特殊政策从地方引进一批,采取超常措施在部队保留一批,利用优厚待遇借力使用一批,多措并举加快培养一批,确保机关、部队、院校、装备科研机构和生产厂家都能拥有一批各自领域的创新人才,打造一支高层次战略家、高精尖科学家、高水平技术专家均衡分布、搭配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为军事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加快创新实践这个动力源上求突破

一切创新的动力都来自于创造性实践。军事理论的创新同样如此,必须建立在创造性的军事实践基础之上。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创新军事理论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其实现途径就是要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军队建设发展的有效举措,实实在在地提升部队战斗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高度重视发展战略前沿技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打好创新领域的主动仗。坚持向管理要效益,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不断提高军队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注重发挥官兵的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励官兵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真正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积极推进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新型国防科技体制机制,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在构建创新机制这个基本保证上求突破

新体制为军事理论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如何更好地发挥我军军事理论创新的特有优势,抓紧形成创新氛围、培养创新习惯、多出创新成果?这是需要各级认真思考和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在物质激励方面,要不断改善军人待遇,奠定培养创新精神的物质平台;实施军人家庭支援,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官兵献身创新实践;完善退役优待政策,以提升官兵的社会地位,激励创新精神。在精神激励方面,构建系统的创新精神教育内容,培育创新精神的思想意识,全方位打造创新精神;塑造文明之师、正义之师的形象,激发以创新争取胜利的精神;注重发挥政治工作的作用,利用政治优势激发创新精神;丰富精神生活,培育良好创新精神状态;坚持依法治军,为创新营造良好环境。(阮秀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