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观念建设新型作战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丘炜堃 黄兆坤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5 09:23:58

陆军前不久举行的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中,把新型作战力量探索演练作为重头戏,着力探索新质作战能力的运用。

新型作战力量是一个时代军事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历史上每一次军事变革,都发轫于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力量往往是战争精彩活剧的出演者、艰难僵局的打破者、辉煌奇迹的创造者。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加速发展,主要国家把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引领部队力量体系的重要支撑,努力打造推动战斗力整体跃升的“新引擎”,撬动打赢天平的“新杠杆”。新型作战力量日益成为谋取军事竞争优势的战略高点。谁能在新型作战力量发展上领先一步,谁就能赢得制胜先机。那些传统的、有代差的作战力量即便再多,也难以替代新型作战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明显加强,并以重点突破带动部队整体重塑发展。特别是在这次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中,一批传统兵种部队被裁撤,一批老旧装备被淘汰,新型作战力量成规模增加,成为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然而,训练演习中,个别指挥员对新型作战力量研究不够,使用不当。有的用新型作战力量“撑门面”,只图热闹,不问实效;有的把他们当“万金油”,好钢并没有用在刀刃上;还有的沉浸于传统作战方式,以致他们只能“跑龙套”,游离于体系之外孤军作战。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新型作战力量与传统作战力量相比,作战平台比较复杂,能量释放机理比较特殊,战场行动涉及的调控关系较多,对指挥员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一个不懂新型作战力量的指挥员,不可能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各级指挥员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勇于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建立新的作战理念,形成新的岗位责任认知,熟悉新的指控规则和协同规范等。应改变新型作战力量“条块分割、独立使用”的编组模式,追求最广的战场适用范围、最佳的编成聚力方式、最大的对抗能力效应,努力使新型作战力量成为体系作战的“杀手锏”,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可靠管用的制胜铁拳。

(丘炜堃 黄兆坤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