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上好莱坞枪战片的当

——盘点“银幕神枪”八大谣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季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5 09:34:21

为了突出刺激的枪战视觉效果,好莱坞的导演们经常违反基本物理、化学原理,进行偏离事实的艺术夸张,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银幕“谣言”。今天,我们请退伍特种兵、“特战之家”微信公众号主编为您“终结”关于好莱坞枪战的八大谣言。

1.“火光冲天”的枪击爆破⊗

几乎在所有影片中,用枪射击油桶、汽车油箱都会立刻引起爆炸。事实上,很多子弹的弹头是由铅、铝、铜等材料制成。击发之后的弹头犹如一块高速飞行的金属块,虽然同空气摩擦有可能产生高温,但是远不够点燃汽油。实际上,汽油必须是在遇到明火、高温高压并与氧气接触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爆炸。

2.“百发不中”的射击追跑⊗

在很多影视剧里,交战双方进行着激烈的枪战,但就是“百发不中”。主角如同“天神下凡”般一路狂奔,脚跟后一堆闪光……然而这都是艺术夸张,现实世界中子弹的速度非常快,不是你想躲就能躲的。

不论是步枪还是手枪,只要你认真瞄准,在10-50米以内的距离一般都是指哪打哪。特别是连发,往往来个两三发点射就能轻松击中敌人。处于运动中的目标,也往往无法像电影里一样潇洒地闪避。

3.“以弱胜强”的手枪决斗⊗

某些影片中在面对众多步枪和冲锋枪的围攻下,主角仅靠手中的一把小手枪,“轻松”点射完成反杀,最后从容不迫逃离现场。

在现实中,这样的做法恐怕难以成真。首先手枪的射程有限,大多都在50米左右,无法与冲锋枪和突击步枪相比;其次手枪的火力不足,要是双方火拼,手枪会被狠狠地压制住,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

4.“多余”的空弹手枪⊗

一番激战过后,总有主角愿意扔掉没子弹的手枪,跟敌人展开徒手搏斗,似乎没子弹的手枪是“多余”的。其实不然,手枪是很好的格斗工具。学过格斗的人都知道,手里哪怕有一把钥匙,都比徒手格斗占便宜。没子弹的手枪完全可以当锤子使用。因此实际战斗中,没有人会扔掉手枪而徒手跟敌人肉搏的。

5.“坚固耐用”的万能装备⊗

欧美系枪支最为娇贵,不单要经常保养,而且在恶劣环境中很容易出故障,是名副其实的“少爷枪”。但在不少影片中,这些枪支常常跟着主角在太空里漂、深海里游、沙漠里爬、烈火里烤,甚至当作械斗时的棍子劈人,完事后不做任何调校和保养,直接就能开火交战。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几乎不可能出现的。

6.自带隔热的高温“猪手”⊗

战斗激烈时,影片主角需要持续不断射击压制敌人。期间,男主角很可能一直抓着枪管和导气管,甚至枪管打到融化都不需要冷却,更不用管自己的手会不会变成“烤猪手”。而在现实战斗中,机枪手常常要准备好备用枪管甚至冷却水。比如大片《血战太平洋》中,专门设计了约翰·巴斯隆为了带水冷式机枪转移而被打热的枪管烫伤手臂这个细节。

7.“随手扔”的子弹匣⊗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印象:在战场上,士兵打空弹匣开始换弹,换下的空弹匣通常随地一扔,整个过程如同行云流水,十分帅气。实际上,每个士兵都会在腰间围上一个网兜,专门收集换下的弹匣。因为战场上的弹匣甚至比子弹还珍贵!毕竟大部分后方补给只给子弹,不给弹匣。因此,谁也不会在战斗中扔掉弹匣。

8.鲁莽的开锁“神技”⊗

所有枪战片里,无论正派反派只要拿着手枪、冲锋枪对着锁头一阵扫射,就可以把锁打烂,破门而入。实际上,只有用大口径的子弹射击锁头,才可能造成破坏。一般来说,拿枪口对着锁头射击是“作死”。在狭小空间里,子弹撞击坚硬、光滑的锁头,很可能弹开,形成跳弹,伤害射击者。

(整理:杨季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