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5 09:36:17

中国“天眼”张目、“蛟龙”遨游深海、“北斗”闪耀太空……回望近年来一件件大国重器的诞生历程,科技创新无疑是镌刻其中最醒目的标签,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高速迈进的动力之源。

“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创新的重要意义,前人早有深刻认识。纵观历史,中华文明智慧涌流、引领时代的盛世,总是与施行改革、鼓励创新紧密相连;反之,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时代,往往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井喷态势的大背景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道理,被诠释得更加深刻透彻。

世事如棋局局新,谁有智慧,谁能创新,谁就更具有竞争力。实践告诉我们,在任何历史时期,要做好发展文章,创新都是破题之策。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少军工企业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取得长足进步,获得丰硕成果。欣喜之余,我们应清醒地看到,仍有部分企业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自身生产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办法还不够多、步子还不够大。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下,军工企业带动科研院所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生态机制”还不健全,依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进一步缩短研发与制造之间的距离?怎样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率?解决这些难题必然离不开科技创新。

诺贝尔曾有句名言:“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放眼当今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正不断延伸,产业更新换代日趋加速,在历史的关键节点,能否实现从追赶型发展到引领型发展的华丽转身,能否做到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关键就看能否在创新驱动上有所作为。只有努力在独创独有上有所建树,我们才能将一点一滴的势能积累转化为奔涌向前的奋进动力,为“中国梦”的顺利实现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

“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对科技创新助推战斗力转型升级的瞩望,也是对全体军工人的鞭策与鼓舞。对军工企业来说,只有持续开掘人才“富矿”,努力打通思想“堵点”,不断消除不合理的制度“栅栏”,才能走出“亦步亦趋”的思想窠臼,打破体制机制的“利益藩篱”,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强国强军征程上跑出科技创新的“加速度”。(黄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