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6-16 08:13:58

我军是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推动军事科研工作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我军是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推动军事科研工作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主席明确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阐明了党的领导在军事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为推动我军军事科研创新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

党的领导是军事科研工作最鲜明特色

坚持党的领导,是对军事科研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具体落实。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统筹规划、周密组织、深入研究,军事理论现代化才能充分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才能科学推进。

这是我军军事科研工作的特有政治优势。我们党高度重视军事科研工作。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不但要研究一般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特殊的革命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更加特殊的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邓小平强调指出:“不搞科研,我们就根本不可能有现代化。”“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深刻洞察和把握军事科研规律,擘画人民军队科技创新蓝图,对我军科研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军开展军事科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军事科研领域的具体落实。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立军之本、强军之魂,党的领导是军事科研工作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具体到军事科研工作,体现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制度落实上。无论时代条件、科研任务、体制编制如何发展、怎么变化,唯有始终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制度贯彻到军事科研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才能确保军事科研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确保众志成城不断开创军事科研新局面。

这是我军军事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根本保证。从“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到载人航天技术突飞猛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研硕果累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举世瞩目: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开始运转、“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升空、中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升空、歼-20第五代战斗机量产、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入列、新一代轻型坦克成功入列……一件件成果展示出科研战线的创新步履,更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具有丰富内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军事科研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主要体现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这既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

坚持政治领导。政治领导是我们党自身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集中体现,是党的领导的生命所在。把政治领导贯穿于军事科研工作,就是要保证党的主张通过军事科研领导体制转变为科研工作者的思想行动,通过科研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实施党对科研工作和所属人员的领导。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最根本的是铸牢军魂,把军队科研单位“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根基搞扎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科研、团结科研人员、推动军事科研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才能确保军事科研的正确方向,成功引领军事科研工作胜利前进。

坚持思想领导。思想领先是开展军事科研工作的前提。把党的思想领导贯穿于军事科研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党管意识形态,坚持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上形成价值共识与思想认同。军队科研单位党组织应有效担负起思想领导的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强大力量;扎实开展思想工作,形成统一的思想意志;坚决抵制错误主张,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当前,党领导军事科研工作,必须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把方向、带队伍,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真正让“听党指挥”贯注血脉、根植灵魂。

坚持组织领导。“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军事科研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通过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军事科研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制定军事科研工作总体规划和法规条例,全国调动各种资源,启动重大武器装备研究,汇聚成军事科研的合力,生动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军事科研工作要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充分体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建军理念,成为军事科研工作中最有效的社会动员,唤起了科研工作者坚强奋进的内生力量,使军事科研工作有了保障打赢、协调发展的无穷动力。

确保党的领导在军事科研工作中落到实处

当前,我军军事科研的组织结构、人员编成和科研运行机制越来越科学缜密,科研设备的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实现军事科研领导方式根本性转变,确保我军军事科研跟上时代发展和作战需求,对科研单位党组织科学决策、机关科学指导、科研工作者研究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加强党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任何时候都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科研单位党组织应强化“科研工作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科研过得硬、首先政治要过硬”意识,无论决策什么科研事项、处理什么科研问题、遂行什么科研任务,都要严格把好政治关。首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军事科研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把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到军事科研实践,以深入研究作战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在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过程中, 推动军事科研不断向前发展。

提高党组织领导科研的能力。科研单位党组织是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担负着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责任,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潜心思考军事科研问题,高标准抓好军事科研工作。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把作战指导、战略运用、指挥协同研究透,把制胜机理、作战对手、经典战例搞清楚,为备战打仗提供理论支撑。加强科研单位党组织建设,以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高党组织领导军事科研的实际能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军事科研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起到军事科研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军事科研工作既涉及人力资源配置使用,又涉及装备、物资、经费和管理关系、保障关系等协调运用,铁的纪律是有力保证。突出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拧紧“螺丝”、压实“责任”,紧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规定要求。要打出“铁拳头”,把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引导力、惩治的震慑力捆在一起抓,从严管权治权,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纪律约束、经费管理、福利待遇等方面制度规定,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始终保持强大震慑力量。

健全和完善军事科研的制度机制。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把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建立推动军事科研手段现代化的制度机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提高军事科研工作信息化水平。深入研究理技融合的内容、机制和手段,把理技融合的路子走实走好。进一步完善军事科研的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程序。继续坚持开门搞科研,加强协同创新,加强军民融合,推动形成军事科研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生动局面。

(执笔人:胡映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