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创新驱动的核心关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1 08:15:23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始终瞄准未来战场,使创新的准星对准打仗的靶心。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军事领域抢占科技前沿的内在规律,更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要求。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要的是立起根本指导、把握根本遵循,学深悟透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之视作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发挥好创新对实践先导推动作用,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努力走好自主创新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障碍。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绝不能搞那些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甚至哗众取宠的东西,彻底根除“和平积弊”。抓好科学管理,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进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的是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存在的差距不足。近年来,部队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体现到各领域全过程,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难事,极大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但同时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也存在一些矛盾问题。在思想观念上,有的习惯于固有的工作模式和路径依赖,抱着多年的战法训法不愿创新;有的谈起创新头头是道,实质是穿新鞋走老路,用新瓶装旧酒;有的搞照抄照搬、山寨翻版,跟在别人后面被牵着鼻子走。在创新实践上,粗放重复多、精耕细作少,借鉴效仿多、原创贡献少,技术层面多、战略层面少,理论研究多、管用成果少,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导致军事创新对上同决策脱节、对下同部队脱节、对外同对手脱节,难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在体制机制上,缺乏有效的需求索引、科学管理和奖惩激励,领军型、高端创新人才不够多,创新创造潜力不能很好释放等。这些矛盾问题亟须予以重视和解决。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的是聚焦使命任务,瞄准世界一流,全面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坚持以军事理论创新为先导。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自觉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和头脑风暴,主动破除瓶颈短板,主动塑造新质架构。把握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政治性、主动性、指向性、全域性更加凸显的特征,立足全局加强战略问题研究,回应关切加强战役策划研究,瞄准强敌加强战法运用研究,对接部队加强战术技术研究,使军事理论创新真正成为现实军事斗争的有力支撑。坚持以强化实战实训为指向。创新实不实,关键看打赢。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把瞄准点投向未来战场,选好主攻方向,主动设计战争,使创新的准星始终对准打仗的靶心;把着力点投向克敌制胜,不断丰富慑敌、控敌、制敌的战略手段;把增长点投向新质力量,加快发展制海、制空、制临近空间、制电磁等新质作战力量。坚持以打造人才方阵为关键。深入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加强战略管理人才、作战指挥人才、科技专家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劲持续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方阵,为强军兴军伟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王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