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色教育底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张少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1 08:54:44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各地的红色教育愈加火热。参观见学、宣誓签名、现地党课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各种纪念活动在各地国防教育基地开展,成为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途径。

走进国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感受那一段段苦难和辉煌交汇激荡的历史岁月,对人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然而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个别单位组织的教育纪念活动仅仅只是打着“红色旗号”,实质上是在搞变相旅游观光;有的一味追求表面上的热热闹闹,形式大于内容,把教育过了当成教育好了,来去一阵风、扎实走过场、雨过地皮湿;有的不讲正史讲野史,不讲高尚讲庸俗,津津乐道于一些“坊间传说”。红色教育变味走调、大打折扣,少了该有的意义,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人们对我党我军光辉历史的正确认知。

红色是日出的颜色,象征光明,昭示未来;红色是我党的颜色,象征胜利,指引方向。革命圣地延安、瑞金、遵义、西柏坡……作为红色基因的发源地和成长地,它们无一例外成为中华儿女心中神圣的殿堂和永久的向往。应该说,很多人都是带着膜拜之心、敬畏之心,而不是纯粹的游览之心、观赏之心,来到革命遗址接受红色教育的。

当前,我国各地广泛进行“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科技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有益探索。但无论发展形式如何,“红色”都应当始终是红色旅游的底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其内在的红色基因。这是永恒的主色调,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或丢弃,更不能用其他色调来替换或掩盖。所以,绝不能把红色教育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思想教育,更不能套路化、形式化、庸俗化。

习主席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就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国防教育基地保护、建设、管理、使用全过程,加强红色景区规范管理,确保讲解内容导向鲜明正确,力避戏说历史,低俗化、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各单位组织参观见学的主题选择、经费使用也要进行规范。

红色教育难在深入、认同、保持。青年官兵生逢盛世、经历单一,与我党我军艰难创业的岁月相隔甚远,有的对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感触不深。这就要求组织者“预习”功课,引导青年官兵学史知源、学史明理,夯实传承红色基因的史实基础。

另外,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等不同教育模式,各单位在组织所属人员走进国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时,要引导大家把自己摆进去,让收藏在纪念馆里的文物、陈列在红色土地上的旧址、书写在教材里的文字活起来,让我党我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经典战例、英雄故事有温度,使红色基因变得可触摸、可感知。有了这样亲身体验、深切感悟的过程,红色基因才能更好地走进参观者的情感世界和心灵深处,真正入心入脑、灌注血脉。

风正方好扬帆,色纯才可作画。引领新的时代航程,绘就新的历史画卷,需要正风纯色。风不正、色不纯,社会风尚就会变向,精神之钙就会流失,价值追求就会低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步履蹒跚。因此必须让革命传统回归本色、擦亮底色,让红色基地真正成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让红色教育入心入脑。(周燕虎、张少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