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路解决国防动员新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靳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1 08:53:56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国防动员系统的体制机制一新、力量编成一新、职能定位一新。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摆脱以往“标准答案”的束缚,用新理念、新思路、新解法提升“解题能力”。

不辱使命答好必答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答好时代考题。就国防动员系统而言,这道必答题就是“如何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助力实现富国强军。

新形势下的国防动员任务多样、职能众多。只有牵住牛鼻子、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才能避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困惑。众所周知,信息化战场上,国防动员由人力和物资动员向信息力动员转变。近30年来,信息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战争的面貌,信息力动员对战争胜负的重大影响已逐渐被大家认识。

如何把国防信息潜力转化为信息实力?思想转变是先导,军民融合是关键,制度机制是保证。作为新形势下的国动人,只有奋力构建强大的信息化国防动员体系,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立足实际提出问题。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当前,国防动员系统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省军区系统职责任务清晰、各级领导职数精减、军种干部交流转岗到位、现役干部转文职增多,这些重大变化带来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人少事多标准高”。

适应新体制、担当新职能、履行新使命,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立足本职、着眼全局,尽快找出制约本系统、本单位全面建设的问题。

从目前看,国防动员系统各单位在任务特点、驻军数量等方面各有不同,开展国防动员工作的现实条件差异也很大。沿海省份是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主要战略方向,海上民兵在海上维权、利益拓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边境省份管边控边任务繁重,民兵在应急处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内陆省份经济转型、环境优化等任务突出,民兵在参建参治等方面有特殊优势。省军区各级应因地制宜,系统梳理国防教育、兵员征集、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优长、补齐短板,提升国防动员工作质量效益,打造国防动员体系“特色拼图”。

多措并举解决难题。依法依规解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依法行政。各级领导干部应争做政策通、法规通,努力发挥好军地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

亲力亲为解难题。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领导要坚持难题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进,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放下架子、拉下面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帮困解难,让难事不难,真正成为危难时刻干部群众的主心骨。

创新驱动解难题。创新是第一发展理念,也是解决难题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国防动员领域面临民兵政治教育、训练落实不到位,国防教育双拥共建走形式等难题。要想有效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管理等各方面创新,推动国防动员体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靳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