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记住政治生日

要像过生日一样每年重温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2 09:31:26

每名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的那一天,即法律意义上的自然人生日;一个是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天,即党员的政治生日。入党若干年后,大多数党员都记得自己入党的具体时间,但也有少数党员忘记了入党的确切日期。笔者认为,党员应该像记住出生之日一样记住自己的入党日期,每年要过一过政治生日,以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为什么少数党员没记住自己的政治生日?分析原因可能有许多条,其中一条就是印记不深,即没有把入党那一天视为人生历程中极为重要、极为特殊的一个日子。实际上,对于一个党员来说,政治生日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在那一天之后,你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誓言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生命的意义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由此,政治生日是何等重要!

少数党员忘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入党动机不纯,存在功利性问题,因而“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久而久之,就忘了自己的政治生日,甚至忘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应尽义务和责任,忘了用党的组织纪律来严格要求自己,最后出现“跑冒滴漏、脱轨越界”。这不是危言耸听,前些年一些党员违法乱纪走向犯罪的深渊就是例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员,不可忘记自己的政治生日,而要始终牢记入党的本真和初心,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不断增进对党的感情,不断激励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辉添彩。

如何记住自己的政治生日?首先,思想上要重视;其次,可以采取一些辅助办法。我们每个人之所以不会忘记出生日期,是因为从小到大几乎每年都通过一定的形式过生日,不断强化自己的生日记忆。由此,笔者建议,作为党员也要过一过自己的政治生日。即在政治生日那一天,回顾一下面向党旗宣誓那一刻承诺了什么,总结一下入党之后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思考一下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砥砺心性、纯洁党性。

同时,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党小组应该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结合组织生活日搞一些活动。例如,重温入党誓词、再读入党申请书,学习党章、汇报思想,座谈交流、互帮互促等。通过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传递党组织对党员的关爱和期望,帮助党员对照党章修枝剪叶,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督促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石纯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