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之“钙”决不能流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志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3 08:40:33

不论时空如何变换,有一种感动总能够穿越时空、震撼心灵。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理想的能量。

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央视《军旅人生》栏目播出了老党员、老军人周智夫的先进事迹。品读周智夫的不凡人生,一次次被他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深深感动。入党75年来,周智夫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忠诚纯粹、矢志不渝,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念军情报党恩。

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也不会随着职务的上升而必然坚定。周智夫终其一生始终信仰坚定、信念如磐。是什么让周智夫年龄越长,精神之“钙”越足;职务越高,党性观念越强?那就是初心不忘,初衷不移,始终对马克思主义充满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

理论之树长青,生命之花常艳。周智夫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19岁入党,他坚持在煤油灯下学毛选,曾被表彰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烽火征战岁月,他从未停止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追寻脚步,始终孜孜以求、笃学不倦。离职休养后,他理论学习从不缺课。生命进入暮年,他躺在轮椅上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收看党的十九大实况直播。周智夫说:“人老了,身体的钙容易流失,但精神上的‘钙’决不能流失!”

璞玉须琢磨,清雅靠自修。人的思想就如同房子一样,不经常打扫就会积满灰尘。周智夫的一生是光明高洁的一生,也是自我改造的一生。食不果腹的年代,家人用了村里5斤粮食,他深深自责。担任领导职务后,他时时检视自身,“带着浓厚的个人主义”“存在家庭地域观念”“患得患失”……人处凡尘俗世、日吃五谷杂粮,难免沾俗气、染尘埃。周智夫用他一辈子笃定笃信、一辈子坚定执着告诉我们:扫帚到,灰尘才会跑掉。党员干部唯有不断强化自我修养、加强自我改造,涵养本色、永葆底色,才能临大考不变色、罹大难不改色。

纵观近年来落马的腐败分子,他们不少人也曾作出过突出成绩,受到组织器重,但随着职务提升,逐渐放松理论学习、疏于思想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扭曲,最终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他们的蜕变充分说明:身体里的钙和精神上的“钙”一样,不补就会缺失。一旦放松理论学习,放弃理想信念,放松自我改造,一个人就会断了根、丢了魂、忘了本、得了“软骨病”,乃至丧失“免疫力”。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面临的考验更加多元、挑战更为复杂。党员干部都应该像周智夫那样,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补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汪志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