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才是创造奇迹的秘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艳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6 08:57:35

2013年11月6日,伴随着歼-15“飞鲨”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我国自行研发的第一代舰载机拨开神秘面纱,首次公开亮相,完美演绎“刀尖上的舞蹈”。

歼-15精彩出镜的背后,舰载机“飞鲨”团队功不可没。在受领研制歼-15的任务后,他们埋头苦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研制周期短和生产难度高的情况下,凭借“愚公移山”的坚定信念和甘坐“冷板凳”的奉献精神,不畏难、不气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困难踩在脚下,克服研制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突破层层技术壁垒,屡屡创造奇迹,最终成功将“飞鲨”打造成可与俄罗斯苏-33、美国F/A-18相媲美的世界一流主力舰载机。“飞鲨”团队用实际行动揭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埋头苦干才是创造奇迹的秘诀。

邓小平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埋头苦干,是成事之基、发展之要,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证,因为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如果没有苦干实干精神,到头来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事业的成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埋头苦干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曾几何时,舰载机对中国来说是遥不可及,但“飞鲨”团队抱着为国家搏一把的雄心壮志,凭着不服输的劲头,从基础实验、设计、仿真、画图做起,按照24小时三班倒,马不停蹄与时间赛跑。同时,也正是因为理想与情怀,让他们保持内心笃定,不被外界诱惑迷失初心,扎实做好每项工作,最终实现中国舰载机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埋头苦干需要奉献精神。“飞鲨”团队在当今都市繁华生活的映衬下,几乎与世隔绝,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宅”在单位大院里,潜心钻研。其实无论什么时候,成就事业都需要这种奉献精神,如此便能不怕吃亏、不慕繁华,自觉去“埋头”、去苦干。埋头奉献可能会暂时在利益上受损失、在进步上失机会,同时伴有辛苦和寂寞,但从长远看,付出了、奉献了,总会有收获、有认可。

埋头苦干还需加强自我修养。同许多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一样,埋头苦干也不是天生的,需要在实践中养成。人都是有惰性的,埋头苦干一时做到易,一直坚持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像“飞鲨”团队一样埋头苦干研制歼-15确实是一种品格和境界。那“飞鲨”团队靠什么做到这种品格和境界?靠的是他们坚强的党性和高尚的情操。所以要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完善自我,牢记使命职责,培育健康情趣,树立底线思维,拒绝干扰诱惑,安心、安身、安业,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埋头干事创业上,这样奇迹也就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赵艳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