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7 02:36:48

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对军队来说,就是要下大功夫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干部队伍是否过硬,关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无论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事业实现新的发展,还是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都离不开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内含着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内含着高尚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内含着强烈责任意识、奋斗精神,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就能夯实稳固,强国强军的事业就能兴旺发达。

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培养出来的。对干部既从严要求又真诚关爱,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是有机的统一体,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只有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才能形成好的导向,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新时代的劲草、真金脱颖而出,使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涌现。

习主席多次强调,“谋全局、抓大事,很关键的是要把干部队伍建设这件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的大事抓好”。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面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优秀干部的迫切需求,面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足的现实差距,面对人才适应关键岗位核心能力不足的客观短板,培养造就堪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已成为各级党委必须共同担当起的重大责任。

闻鼙鼓而思良将。军队必须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建立科学严密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要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要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官兵满意、干部服气。要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要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任务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