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09 11:04:12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要求,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风吹雨打不迷航。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重视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从烽火岁月“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建设时期“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年代“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我们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纲而众目张,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中壮大,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多少幽明不平处,烦君端试指南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事业为什么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向百年的大党,为什么恰是风华正茂,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而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态气象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

如今,以政治建设破局开新,带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和重要经验。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存在长期性和复杂性、面对的“四种危险”存在尖锐性和严峻性,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从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也可以看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我们党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政治指南针作用,理应走在前列、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战争年代,毛主席用电台指挥作战,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执行“嘀嗒、嘀嗒”的命令,上下“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今天,阔步行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的人民军队,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位和统领地位,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