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涵养当代青年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前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1 09:46:20

深入理解、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需要认真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谆谆告诫,也是给青年官兵成长成才、追梦圆梦指明路径。

用经典涵养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主席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正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定,才有了百年中国的旧貌不断换新颜。当代青年官兵未亲历过苦难黑暗的旧社会,也鲜有生死考验的战争历练,与以往相比,面对的选择更多、迷惑更多、诱惑重重,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关乎其自身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军队的发展、民族的未来。对于广大青年官兵来说,要不为任何诱惑所扰、不为任何困难所惧,就应把读经典、用经典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主动到经典著作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对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引,感悟领袖们人民至上的博大情怀,从而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做到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艰难险阻,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用经典夯实理论根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座丰厚的理论宝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理论指南。当代青年官兵担负着强军兴军重任,需要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廓清思想迷雾、夯实理论根基、指导工作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应主动匀出静心研读的时间,品味经典原著中科学的伟力、真理的魅力,做到原原本本学、沉下心来学、带着思考学、时常反复学,咀嚼经典著作中历久弥新的理论价值,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夯实思想理论根基;在原汁原味研读经典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理论鉴别力,把那些表面引经据典,实则或断章取义、或移花接木、甚至任意曲解的伪马克思主义甄别出来,从而保持理论上乃至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通过研读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探求真理的执着与信念,从而克服年轻人身上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那种浮躁习气,多一些理性和沉稳。

用经典激发练兵斗志。实践品格,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特点之一,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要义,就是要扎扎实实投身于工作实践。习主席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做不折不扣的实践者、劳动者、奋斗者,要时刻保持一线冲锋的姿态、不懈奋斗的状态。切实用经典激发练兵斗志,把学习经典、解读经典、讨论经典纳入部队学习和教育中,用中国革命斗争的生动故事,诠释马克思主义在指导实践中迸发的磅礴力、在纠正错误思想时体现的科学性,以此来鼓舞广大青年官兵勇于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激励其“把历史使命扛在肩头,向革命先辈追随看齐”的担当精神、敢为血性,进而在能打胜仗的军事斗争准备中当先锋、打头阵。(杨前卫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