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军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靖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6 08:46:43

以国家独立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以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历练,才能书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青春诗行

每一个时代,都会铭刻青春的搏击;每一个青春,都是面向时代的绽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主席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新时代青年官兵应自觉夯实思想根基,砥砺形象作为,真正成为强军征程上的筑梦者、逐梦者和圆梦者。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历史的长河中,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怀着赤子之心追求梦想,年纪轻轻就踏上征途。无论是长沙湘江之畔毛泽东、蔡和森等意气风发指点江山,还是巴黎塞纳河边周恩来、邓小平等投身革命的激扬文字,再或者陕北延河岸边的抗日军政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里学子们为革命理想孜孜以求……先辈们无不以青春和追梦为起点,无不以国家独立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无不以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历练,才能书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青春诗行。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勇敢追梦的基石。心中有魂,脚下才有根;心中有志,追梦路上才不会迷茫。昔日的上海石库门,13个青年人参与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风雨如晦的革命进程中,有人牺牲,有人退却,有人迷失方向,也有人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可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何其不易却又何其重要。作为青年官兵,首先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系好系牢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带着一颗初心走好军旅的每一步。如此,青春的炽热才能转化为实现强军梦的不竭动力。

勇于担当作为,甘于脚踏实地,是新时代的追梦姿态。追梦的道路注定不会一马平川,胜利的果实绝无可能不劳而获。实现强国强军梦想,需要青年一代接续努力、不断奋斗。放眼全军,“时代楷模”王锐、女子导弹连连长何清清、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中勇夺1金2银的班长杨叶……这些迎难而上、敢闯敢为的青年典型,正是以青春之我扎根军营、实现自我价值的榜样先锋。新时代青年官兵应向他们看齐,勇立潮头求真学问、争分夺秒练真本领,以学习的姿态不断提升“续航能力”,才能以过硬实力勇立潮头。

投身基层、扎根基层,让青春与时代号角共谱圆梦之声。无论是烽火年月还是今时今刻,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铸就荣光,是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风采。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正是在基层这所大学校中,他锤炼出了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思考领悟了之前从未想过的问题与道理。基层是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沃土。我们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积极锻造、百炼成钢,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汲取养料、生根发芽,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昔有梁启超激情澎湃的《少年中国说》,后有李大钊热忱似火的《青春》,中国青年从来都是最有希望之所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黄土不移高山志,瀚海长存日月心。新时代的青年官兵,将在强军兴军的枕戈以待中,在日月无声的驻守奉献中,在成长成才的玉汝于成中,共同见证这个时代的每一个进步,共同助力人民军队的破浪前行。(杨靖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研究生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