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认识、主动作为,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不断凝聚起官兵担当强军重任的磅礴力量

答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考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述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6 08:52:48

中央军委印发的《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此次主题教育走深抓实,应强化认识、主动作为,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不断凝聚起官兵担当强军重任的磅礴力量。

答好维护核心、听党指挥这道“忠诚题”,以红色基因筑牢忠诚基石。“忠诚之心,人之大德。”革命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心怀对党的无限忠诚,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在敌人的屠刀下慷慨就义、视死如归;共和国建设和改革大潮中,也正是保持了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无数共产党员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今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始终扭住强固精神支柱、对党绝对忠诚这个根本,引导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学思践悟,不断赓续红色血脉、永葆红色品质,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答好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思想旗帜这道“信仰题”,以红色基因凝聚军心意志。毛泽东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凝结成崇高的理想信念,成为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初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中国革命正处于最困难时期,正是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先后有四万八千多名红军和革命群众光荣牺牲,在前赴后继的不懈斗争中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在井冈山的行洲,至今仍保留着一条醒目的红军标语——“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共产主义!”习主席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引导官兵从红色精神中赓续坚定的信仰信念,激励官兵不忘使命、不畏艰难、不懈奋斗。

答好培塑战斗精神、履行职能使命这道“实践题”,以红色基因激励备战打仗。我军素以敢打必胜著称于世,无论是恶浪滚滚、险滩遍布中仍一往无前的大渡河精神,还是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狼牙山精神……血与火的洗礼中,红色基因成为我军成长壮大的“胜战密码”。传承红色基因,就要从我军光荣战史中挖掘治军之道、胜战之策,引导官兵从中汲取英勇善战的精神力量,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激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自觉对和平积弊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锻造出与职责使命相匹配、与未来战争相适应的过硬本领。

答好永葆性质宗旨、培育优良作风这道“本色题”,以红色基因擦亮为民本色。一辆辆小推车里有革命伟力,“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蕴含铁的纪律,一口口铜锅映照着人民军队的艰苦奋斗……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让好传统好作风牢固立起、发扬光大。引导官兵始终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继承发扬我军执纪如铁、守纪如钢的优良传统,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引导官兵永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闫述军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