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爱国尚武的磅礴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尚守道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8 10:27:18

古汉语中,“富”字代表有房、有人口、有田地,丰于饮馔之义;“强”字由“弓”“疆”组合,意为持弓以卫疆土。《战国策》曰:“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强兵者,务富其民。”

国泰不一定民安,物丰未必邦宁。穿越千年历史时空,翻开大宋王朝荣辱史,靖康之耻依旧振聋发聩:宋朝重文轻武、国富兵弱、屡战屡败,被辽、金、西夏和蒙古轮番侵略。回顾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屡受列强欺辱的血泪史,既有积贫积弱、技不如人之故,更有奴颜婢膝、精神沉沦之因。

心胜则强,心败则衰。人类社会波澜壮阔的发展变革洪流中,心胜历来和国盛、兵强息息相关。纵观我党我军由弱到强的辉煌历程,汇聚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澎湃心力,是制胜的重要法宝。解放战争时期,美国军事考察组来华考察后给出结论:国民党占据大片土地,但共产党占据大片民心,这是赢得胜利最可靠的根据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仅是军队的光荣任务,也是全民的共同责任。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中华民族越来越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也越来越呼唤华夏大地磅礴浩荡的“心胜工程”。

沧海桑田,天地巨变。改革开放40年带来物质大丰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精神的大解放。但承平日久,有的地方把经济发展中的GDP看重了,把精神血脉中的“DNA”看轻了;全民忧患意识淡化、国防观念弱化、尚武精神退化、英雄情结缺失等现象滋生蔓延,值得认真反思和高度警惕。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要清醒地看到,在亿万军民铿锵行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征程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蛀魂的攻心战役从不曾停歇。当此之时,既需要构筑民族复兴、国富兵强的钢铁长城,也需要夯实万众一心、居安思危的“心胜工程”。

改革开放起宏图,强军兴军浪潮涌。人民军队胜战之路,有赖全社会共同支撑。塑造中国精神,构筑中国力量,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使命重大、责任如磐。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红色基因决不能改;无论人们思想理念、行为方式怎么变,铸魂工程决不能松。必须抬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大国防观,思维理念与时代同行、举措办法与社会同频,切实使全民国防教育在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中入心入脑,转化为爱国之举、崇军之行。

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国将兴,听于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的个体力量很小,而一旦全社会每个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一腔报国热血,把国防观念深植入脑、筑牢精神堤坝,强健思想筋骨,必能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尚守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