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北京,共创未来

――中非防务安全合作登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劲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19 10:25:16

7月10日,中国国防部主办的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在京闭幕。论坛期间,中非代表围绕“携手合作,守望相助”这一主题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与会中非代表认为,论坛的举办必将推动中非防务安全合作登上新台阶。

特点鲜明的一次盛会

此次论坛是9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预热。其主要特点:一是覆盖面广。49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派出59名代表与会,几乎涵盖非洲大陆的所有国家。这在中国对外军事交往史上还是首次。二是代表层次高。包括南苏丹、塞拉利昂等国的12位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与会。三是气氛热烈。中非代表在友好气氛中,围绕中非如何加强安全合作,提高非洲自主安全能力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双方既谈共识,也不回避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成果丰富。通过交流与参观,非方代表增进了对中国国情军情社情的了解,双方进一步增进互信,探讨了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提质升级的有效途径。

共同利益是合作的牢固基础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历史上中非如兄弟一般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新时代,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中非共同利益基础更加牢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大陆都迫切需要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都希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非洲处于发展起飞的初始阶段,迫切需要外来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水平。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经济外向型特征日益突出,对非洲的资源与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总量超过1000亿美元,在非洲的公司有3000多家,在非中国公民100万人。乌干达军队思想政治部政委恩达鲁贝韦尼·摩西准将指出:“中非之间共同点太多了,在政治、经济领域都有相同的目标,这是我们安全合作的基础。”中国在非洲利益的安全,既受非洲国家安全的影响,也会对非洲国家自身的发展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维护非洲国家安全与维护中国在非利益安全,两者密不可分,辩证统一。

平等互利是合作的基本原则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非就提出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主张政治上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一政策理念与西方大国对非洲政策形成鲜明对比。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在政治、经济、外交上深受不平等对待之苦。在进行安全援助时,西方国家往往以居高临下之势,在援助中附加政治条件,要求非洲国家顺从其意志。据尼日利亚军官介绍,一些非洲国家在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博科圣地恐怖组织之前,必须先向法国报告,得到允许之后才能行动。长期的压制使非洲国家渴望真正的平等与独立,希望有真朋友真伙伴。中国是非洲国家的必然选择。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了平等的安全合作关系,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军事援助,赢得了非洲国家广泛支持。中国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站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真正把非洲国家作为平等的伙伴去发展安全合作关系,尊重非洲国家主权与意愿,理解其安全关切,不将自身的发展模式、价值理念强加于非洲国家,充分认识到非洲国家的能力与作用,支持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更大的发言权,支持非洲国家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互信共识是合作的必要前提

军事关系是国家关系中最为敏感的部分,是国家间关系的晴雨表。中非军事合作建立在可靠的互信基础之上。互信既包括非洲朋友对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信,也包括中国对非洲国家发展与安全能力的信任。中非在进行安全合作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长期以来,世界主流媒体被西方国家所控制,大肆宣传中国威胁论、中国新殖民主义论。个别中国公司在非洲的不负责行为,时常被一些另有用心的人加以炒作利用,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本次论坛看,非洲军官包括高级军官对中国并不完全了解。中非防务论坛结束后,非洲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初步了解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对非政策和中国军队,也让中国同行了解了非洲的安全诉求与非洲国家的安全能力,这为双方的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中非军队要进一步通过高层互访、战略磋商、专业交流、学术研讨、联合演练等多种渠道,推动双方合作稳妥、高效发展。

提高非洲自主安全能力是合作的主要途径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非洲国家迫切希望发展,但非洲仍然是全球安全问题最为突出的大陆。从论坛非洲代表的主要观点看,非洲希望中国更多地介入非洲事务,但更希望通过提高自身能力来实现非洲安全。这一安全诉求与我对非政策理念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时曾表示:支持非洲国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惠及双方人民。正如非洲代表所指出的:中国的利益在一个友好的、有能力的非洲国家可以得到最好的保护。对此,中非双方应开启多层面、多样化的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新模式,坚持多边与双边合作相结合,实物援助、人员培训与武器装备技术合作相结合,努力提高非盟、非洲次地区组织和非洲国家维护自身安全的能力。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 蔡劲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