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党员忠诚度的鉴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亚非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8 08:10:47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要求“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如何对党员的忠诚度进行鉴别,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来说,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新课题。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那个叫赵德汉的处长,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住的是旧楼房,吃的是炸酱面就大蒜,看起来生活俭朴、为人老实,却在豪宅中私藏两亿多元受贿赃款。对于这样的“两面人”,如果党组织能够早日识破,及时处理,无疑会减少许多有形和无形的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那些“大老虎”,说到底都是对党忠诚出了问题。只有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忠诚度的鉴别,才能把好干部选准用好,也才能把那些“伪忠诚”者、“两面人”及时清理出党员队伍。

习主席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对党忠诚,就是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的意识是否牢固,贯彻大政方针是否模范自觉,面对大是大非是否立场鲜明;就是要看是否坚决维护核心、始终以绝对标准看齐追随,是否忠于岗位职责、始终以铁血担当谋事创业,是否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对党绝对忠诚的要害在于“绝对”二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那些搞“亚忠诚”“伪忠诚”“相对忠诚”“有条件忠诚”的人,实质上是在忠诚度上打了折扣。他们有的明讲大道理,暗打小算盘;有的对党说假话,对鬼说真话;有的与组织离心离德,与大款掏心掏肺;还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他们把忠诚老实当作面具,“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借以掩盖信仰上的荒芜、钱权上的贪念。这种貌似忠诚、实则不忠的现象,很具迷惑性、破坏性和传染性,很难被甄别和识破。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两面人”表现得更巧妙、隐藏得更深、危害性更大,没有一双火眼金睛,往往很难准确鉴别。

对党忠诚,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加强对党员忠诚度的鉴别,各级党组织应善于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一个人,立体地、多维地、动态地和具体地去观察、分析、判断一个人,延伸触角、扩大范围、广开言路,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看一时更看平时,既察一事更看常事,真正把那些“两面派”“两面人”分辨出来,让他们现原形、靠边站,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贾亚非)

(作者单位:6905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