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让悲惨历史重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正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9 07:57:02

决不能让悲惨历史重演

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多种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广大官兵坚定表示,要从悲壮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切实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

今天上午,上千军民聚集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作为战争的亲历者、胜利的见证人,87岁的老兵王力平等奋力撞响警世钟。看着博物馆内一件件抗战实物、一张张抗战图片,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中士顾天宇感慨地说:“落后就要挨打。参加纪念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上午10时整,南京拉响防空警报。第71集团军“临汾旅”官兵在训练场上伫立凝神,聆听这座城市的历史回声。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被杀害。党的十九大代表、合成二营四连中士杨初格西说:“南京大屠杀惨案,是我们永远的蚀骨之痛,更是长鸣警钟。我们要记住过去的惨痛教训,决不让悲惨历史重演。”

正在野外驻训的火箭军某旅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重温抗日战争历史。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的该旅参谋长许东新说:“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民族先锋。”河南省汝州市人武部政委司伟宽与官兵讨论时说,今天,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铸牢和平之盾。

回顾英雄事迹,传承红色血脉。陆军某部在官兵中广泛开展“讲抗战故事、做英雄传人”活动,战略支援部队某局组织官兵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围绕“弘扬抗战精神、履行维和使命”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网上开设缅怀抗战烈士专题网页,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宣扬先烈感人事迹。该旅火力四连中士夏涛登录专题网页,点上一支烛,献上一束花,然后郑重留言: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锻造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肩负历史重任,苦练打仗本领。纪念活动结束后,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武警兵团总队某支队、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官兵直奔演兵场展开训练。大家表示,能战方能止战,只有具备召之即来的素质、来之能战的底气、战之必胜的实力,才能担负起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神圣使命。

(综合本报记者李兵正、陈国全、刘建伟,特约记者康克、李怀坤、张刚,通讯员杨季鑫、杨飞、李卿、谢啸天、林彤、潘珍、叶洪林、王鹏、崔功荣等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