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担当叫逆行而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寅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24 08:05:46

有一种担当叫逆行而上

——王继才事迹带给我们的思考②

32年前,王继才登上开山岛时,“下海”是个时髦的名词,“赚钱”是种流行的风尚。当人们纷纷去追求富足日子、体验多彩人生时,王继才却选择了“逆行”,登上一座荒凉小岛。为什么?他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国家,总要有人去做一些大事、难事。我们做了,大多数人就不必做。”

择何处立、向何处行,蕴含着价值取向,折射出人生追求。尽管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总有一些人像王继才那样,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走上了迎难而上的前进道路。选择了逆行,也就选择了奉献,甚至意味着牺牲。看似与众不同的逆行,恰是一种值得敬仰、值得尊崇的人生正道。

逆行的本质,是一种担当。军人的职业特点,决定了逆行是一种无从回避的选择。繁华的都市很精彩,军人却选择了钻山沟、进戈壁、上高原、下海岛;多彩的生活很惬意,军人却选择了日复一日地操枪弄炮、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枕戈待旦;人的生命很宝贵,军人却选择了直面火场险情、地震危情、洪涝汛情、台风灾情,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军人就会义无反顾地朝着最偏远、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逆行而上。

对军人而言,逆行是一种战斗的姿态,见证的是本色,彰显的是信念。它展示了人生的另一个向度:个人之上还有集体,物质之上还有精神,大地之上还有星空。军人也是血肉之躯,但军人的内心更铭刻着责任与使命;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但军人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军人的逆行,没有“值不值”,只有“该不该”。正是一个又一个军人的无畏逆行、无悔逆行,成就了一个国家的尊严和力量,筑就了中华民族的巍巍长城、凛凛风骨。

对广大官兵而言,千钧一发、生死抉择的时刻毕竟是少数,忠于使命、勇于担当的品质更需体现于平时。对于肩负的责任,困难再多也要履行,压力再大也要干好,勇于逆行不惜力、不惜命,笃定前行不停步、不变向,从而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