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习主席勉励我们坚守初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余金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6 21:12:39

“看了这部片子,就能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几个月过去了,参与筹备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的军队党建专家刘星星,对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依然记忆犹新。

2018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专门播放了这部由习主席亲自批准摄制的文献片,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习主席2015年视察陕西时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刘星星告诉记者,延安时期我们党十分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立下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矩,对今天依然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延安的窑洞前、在西柏坡的小院里、在井冈山的八角楼上、在南湖的红船上……习主席一次次带领全党全军重温艰辛革命历程,反复叮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和军队的好传统渐渐回归,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年之中,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十中队战士徐鹏昊多次来到这里,为各地参观者义务讲解。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主席就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到这里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作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徐鹏昊熟知这座小房子的历史,经常解答参观者不同角度的提问。习主席的到来,让他对自己的这份义务工作感到更加光荣。

徐鹏昊的动力来自习主席参观时讲的那句话:“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这次参观中,习主席多次讲到“初心”二字。面对悬挂在墙面上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他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正如习主席所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距离上海数千公里外,武警麻栗坡中队四级警士长李国新和战友们一起收看了当天的新闻,习主席的话激起了他的强烈共鸣。

“我在麻栗坡已经15年,站了超过两万小时的岗哨。两万小时,虽说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却浓缩了我入伍15年的青春。”李国新说,身处边境一线的艰苦孤独环境,15年间他也曾有过犹豫和动摇,但每当走上边防线,自己就找到了参军入伍的初心。

牢记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2018年“七一”,党的十九大代表、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将全连党员们召集到一起,又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在他看来,当前一些党员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忘掉了初心,失去了理想信念和信仰的支撑,习主席带领全党全军重拾初心,就是要解决根子上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始终扭住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铸魂工程,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8年,全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央军委专门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指导各级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

“习主席在一大会址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王金龙感慨地告诉记者,“我们连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先后两次更换新装备,编制调整、临机战备拉动、部队移防等大项任务不断,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得益于铸魂工程奠定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