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发声:谨防“空言无实”之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9 00:24:08

●“空言”不管怎样美妙,都无益处;“虚文”和“虚行”则越是好看,越是蒙蔽视听

两次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不仅认识到自身与西方列强之间的巨大差距,而且意识到如不自强,王朝的统治将有难以为继之危。为此,开始了以奋发自强为目的的洋务运动。

但是,老大帝国的积弊之深,已经很难改变。1874年11月5日,洋务派代表人物恭亲王奕在向朝廷上奏筹办海防的条陈中,对洋务运动进行了反省,直言当时现状是“人人有自强之心,亦人人有自强之言,而迄今并无自强之实”。是奕危言耸听吗?不是。短短20年后的甲午一役,印证了他的判断。

对于晚清洋务运动“空言无实”的弊端,曾任日本外务卿的副岛种臣所见犹如隔岸观火。当时,北洋舰队拥有购自西方、排水量达七千多吨的“定远”“镇远”铁甲巨舰。二舰曾以操演补给为由访问日本,日本朝野为之震动。对此,副岛种臣却不以为意:“谓中国海军之可虑,则实不足以知中国也。盖中国之积习,往往有可行之法,而绝无行法之人;有绝妙之言,而绝无践言之事。彼止贪虚有其名,岂必实证其效哉?”北洋水师在甲午之战中全军覆没,证明了副岛种臣的眼光独到。

甲午战败之后,“来远”舰大副张哲荣在反思中说:“我军无事之秋,多尚虚文,未尝讲求战事。在防操练,不过故事虚行。故一旦兵兴,同无把握。虽职事所司,未谙款窍,临敌贻误自多。”

“实”的反义词是“虚”和“空”,“空言”不管怎样美妙,都无益处;“虚文”和“虚行”则越是好看,越是蒙蔽视听。特别是军事领域,关系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如若“空言无实”,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不借鉴历史,就会重复历史的悲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扭住“实”字不放松,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教诲全党全军,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全党全军自始至终在“实”字上下功夫。2019年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其中,无论是对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的强调,还是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都包含对“空言无实”的警惕和防范。

可以说,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使命,都要求我们力戒“空言无实”之弊。否则,不仅“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无从落实,而且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也难以实现。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