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给战士成长一个“加速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23 06:20:04

好政策给战士成长一个“加速度”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中士 李建祥

当我顺利通过船艇专业船舶电工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将蓝皮烫金的《职业资格证书》拿到手的这一刻,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算起来,这是我在部队拿到的第二本“国字号”证书了。

刚到部队的时候,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一门技术。没想到,虽然分配到了机电部门,但我却打起了“退堂鼓”:那些结构复杂的主辅动力设备、让人眼花缭乱的管线、上千个精密零部件……技术含量太高,难度太大了!

为了激励我啃下这块“硬骨头”,班长郭海峰分享了艇上刚传出的喜讯:机电“大拿”、上士王军卫退伍返乡后,凭借在部队考取的船舶机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被多家地方企业看中,如今成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技术骨干。

“练好机电岗位的技术,不但可以为强军事业作贡献,还有利于个人的长远发展,一举两得。”郭班长继续鼓励我说,“通过军队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咱们赶上了好时候,以后的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好。”

在班长的鼓励和督促下,我白天跟着他学习实际操作、熟悉装备性能、摸清管线走向,晚上自己在机舱里背记理论和参数。几年下来,机电专业的十几本教材被我翻成了“白菜卷”。

2017年,新修订的《现役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发布,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文件,里面的条条“干货”在大家心中荡开层层涟漪:完善鉴定工作运行机制,推动鉴定专业全面覆盖,建立与技能等级相挂钩的待遇保障体系……

第一时间,我就给已经退伍的郭海峰班长打电话,高兴地告诉他:“班长,一切和你当初对我说的那样,国家和军队的政策越来越好,军人职业技能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了。”电话那头的班长感慨良多,他鼓励我好好干,不要辜负新时代!

这个新《规定》,让我和战友们对未来感到更加乐观,提高专业技术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刚刚晋升中士的我,铆足了劲儿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努力结合本职岗位学习掌握更多更深的船舶电力知识。

在我的内务柜里,装满了自购的各种专业书籍,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都是设备常见故障的判排方式,画着电路图的白纸也塞满了我的抽屉。一有空,我就把设备来回拆卸、组装,力求提高自己对机器的熟悉程度和检修速度。战友们都笑我“像着了魔”。

一次次摸索、总结、积累,我迎来了专业水平的突飞猛进。在上级组织的技能鉴定考核中,我各个课目都取得了高分,拿到了这本来之不易的船舶电工中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

改变也在身边悄然发生着。由于职业技能鉴定和选晋紧密挂钩,许多战友都和我一样,大家使劲钻、拼命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机关也定期组织业务集训,帮助大家补齐短板弱项。

好政策给了我们成长一个“加速度”。两年来,大队有200多名战友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大家你追我赶、苦练精武,掀起了练兵备战热潮。在上级组织的比武演练中,我们艇先后拿回了13面锦旗。看着那一面面锦旗,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越来越足,心中满满都是获得感。

如今,我又向下一个新目标发起了冲击:通过船舶电工高级技能鉴定考核,再拿一本“国字号”证书,为提高备战打仗能力作更多积累。

(曾梓煌、何 润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