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锐器更需增锐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申卫红 李映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4 11:18:55

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基地营长尹东说:“打仗打到最后,核心的要素是人,人的心理发生变化之后,对作战效能会产生重要影响。”正如恩格斯所形容的那样:“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人、武器及人与武器的结合,是军队战斗力的基本要素。作为战斗力建设的主体,人始终是未来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只有人的“人力”“心力”达到最佳状态,才能发挥出武器装备的最佳效能。

“教兵之法,练胆为先;练胆之法,习艺为先;艺精则胆壮,胆壮则兵强。”训练越严格刻苦,军事技能越精湛,官兵的血性锐气就越充盈,战斗力就越强悍。随着国防科技工业快速发展和部队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运-20等新型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科技优势正逐步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既需要“强有力的手”,更呼唤“勇敢的心”。

“空中王牌”郝井文就是一名颇富锐气的指挥员,他不仅飞行技术过硬,更敢于把掌握的技战术发挥到极致。一次演习中,在首战0∶2失利的情况下,他大胆提出并实施风险难度成倍增加的“夜间多机密集编队超低空突防”的战法,破“敌”制胜,最终以4∶2反败为胜。

抗美援朝空战中,初创的人民空军与美国空军亮剑长空,这是双方的第一次空中较量,也是装备性能最相近的一次空中较量。一次空战中,“空中突击手”孙生禄在弹药即将耗尽的情况下,被一架美军战机死死咬住不放。他一咬牙,掉转机头朝着敌机撞过去,敌机慌乱之间一头撞到了山上。

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人钢多气少,而我们钢少气多。未来战争是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信息化程度很高的战争,但不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作战样式如何革新、武器装备如何发展,血性无敌、所向披靡的锐气始终是军队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这一锐气不仅是战场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冲锋陷阵,同样是平时学习打仗不松劲、练兵备战不懈怠的坚韧不拔。

60多年前,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一无渡海作战经验,二无渡海必备工具,三无海、空军支援的人民解放军,面对强敌海陆空立体防线,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大胆尝试用木帆船渡海,用自制土炮打战舰,正是依靠这股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血性锐气,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木帆船打败铁甲军舰的辉煌战绩。

习主席反复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我军实战化训练持续深入推进的今天,官兵面临的考验也更加严峻和直接,练锐器更需增锐气,增锐气正当其时。在组织官兵练习掌握先进武器装备的同时,必须立足训练中的危局、难局、困局,帮助他们在近似实战的氛围中砥砺制胜锐气,实现新型武器装备“二次赋能”,锻造钢多气更多的雄师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