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分内职责”变成“关心支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卢守雄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5 11:36:13

前不久,某县党管武装工作会议上,新任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对参会的县直部门、乡镇党政干部语重心长地说道:“地方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武装工作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必须予以最大关心和支持。”话音一落,与会人员纷纷鼓掌。

这看似一个普通平常、充满正能量的“重视武装”事例,却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对党的政策缺乏深入研究,对自身肩负的武装工作职责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认知。党管武装,本是地方党委政府的法定职责,不可推卸,岂能只是“关心和支持”?

不可否认,近年来,党管武装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党政领导主动作为,武装工作呈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但在思想认知层面,仍有两种错误认识成为阻碍武装工作良性发展的“绊脚石”:一方面,人武系统感到武装工作的很多经费来源于地方,国防动员的工作对象根植于地方,落实终端的专武干部从属于地方,武装工作离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就寸步难行;另一方面,地方党政领导普遍感到,武装工作属于军事工作,涉密性高,军事性强,只有“穿军装”的人才能干、才会干,地方党委政府“锦上添花”即可。

以上两种思想误区,使有些地方党管武装工作仅靠人武部领导四处奔走,多方借力;全凭地方党政领导自身觉悟,私人感情。一旦地方领导对武装工作重视不够,军事部门就无所适从,抓建武装力不从心、简单应付。由此可见,有些军地领导对党管武装的认识还停留在浅表化、功利化层面,没有上升至法定职责的强制性、约束性层面。

当下,要推进党管武装工作的深入发展,就必须从强化地方党政领导职责意识入手,抓住议军会、武委会、述职会、军事日、国防教育日等各种时机,经常性组织国防知识和形势政策教育,并将党管武装制度纳入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地方党校培训内容,探索推开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三级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培训,着力引导各级党政领导认清党管武装既是政治要求、更是分内职责。同时,也要强化党管武装制度的约束力,将武装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层层硬化指标、传导压力,切实把爱武装管武装建武装的责任压紧压实。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地方党政领导尤其是党委第一书记,是党管武装的“第一责任人”,能否高标准履行好党管武装法定职责,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绝不能有半点懈怠。期待不远的将来,对地方党政领导而言,党管武装不再是“关心支持”,而是自觉履行的“分内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