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差距促整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凤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5 15:19:43

●只有正视差距,并下决心改正问题、缩小差距乃至消除差距,才是革命军人永葆纯洁、坚定初心应有的态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找差距”是重要一项。习主席强调:“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应该说,能否做到认真找差距是对主题教育的一个基本态度,也是检验主题教育落实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准。

差距就是思想上和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只有解决了问题和不足,才能缩小或消除与先进之间的距离。在有的党员干部那里,“差距”是不愿过多触及的一个字眼。但是,树不一般高,苗不一般齐,任何单位、任何个人身上都会存在一定问题,这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是辩证唯物主义在现实中的反映。认清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是自我抹黑、自我矮化,而是党员干部以辩证眼光看待不足、鼓起勇气自我改进自我完善的一种担当精神。东汉王充在《论衡》中说:“不学不成,不问不知。”通过查找差距、发现问题,并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差距、解决问题,才会向典型靠近,与榜样比肩。

在思想上“找差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统一,就不会形成认识上的统一、行动上的统一,就没有干事业、抢险滩的能力和毅力。就军队建设来说,广大官兵在思想上能不能时刻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时刻想打仗、谋打赢,能不能始终保持一颗学先进、当先进的进取之心,这些都取决于思想上的统一。只有思想上的差距消除了,才会有工作上的进步和事业上的成功。

在担当上“找差距”。担当就要勇于负责、主动作为,对军人这个职业而言,担当精神尤为可贵。古之成大事者,无不具备担当的精神,拥有担当的本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当群众遇到巨大灾情时,那些身边榜样冒着生命危险施救;当改革需要探出新路时,那些先进典型勇于迎接挑战……当前部队练兵备战如火如荼,我们有没有适应新岗位、战胜新困难、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素质和担当本领,党和人民在看着我们,使命任务在考验着我们。

在奉献上“找差距”。林俊德在生命最后时刻坚持坐起来整理宝贵资料,医生和家人劝他躺下休息,他却说,我不能躺下,躺下,就起不来了。老英雄张富清屡立战功不自傲,手握权力不谋私,在贫困地区一干就是数十年,真正做到了纯粹崇高。杜富国在扫雷战场上,明知危险重重仍挺身而上,“你退后,让我来”,彰显了革命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对于革命军人来说,奉献是一种早已融为习惯的“日常动作”。戍边演训、海外维和、抢险救灾等战场处处都有军人奉献的身影。军人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使命、装着任务、装着人民,才能把奉献情怀牢扎心中,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在作风上“找差距”。作风像风一样,无时不在、无孔不入,好的作风是开展工作的一剂“良药”,坏的作风是工作中的一颗“毒瘤”。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大力纠治“四风”正作风,部队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只有群众满意了,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才能得高分。

面对差距,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有的放矢抓好整改。一是严格标准,自觉同“四个对照”对表,自觉同“胜战之问”对标,勇于自曝“家丑”、敢于自我“开刀”,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为上的偏差,擦亮革命军人的本色;二是突出重点,党员干部应经常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努力做到为人表率、立起标杆,有针对性地多到部队调研,多听取官兵意见,对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基层关切;三是贯穿始终,抓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当下能改的应立查立改,限期改正,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应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整改中,既要解决老问题,更要防范新问题,树立长期抓整改的决心和毅力,问题冒出一个消灭一个。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周恩来同志说:“天下没有完人,觉悟程度是逐步提高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因此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工作中有了差距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差距,或者不愿意承认差距。只有正视差距,并下决心改正问题、缩小差距乃至消除差距,才是革命军人永葆纯洁、坚定初心应有的态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