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天信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5 08:57:41

习主席强调,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部队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军队组织体系的前沿,是抓好基层一切工作的组织基础和领导保证,地位重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提高基层建设水平,打牢军队建设基础,保证各级指示精神有效贯彻执行,必须着力增强基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牢固可靠。

着力增强领导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能够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掌控和建设部队,确保基层建设有序进行、健康发展。只有不断增强领导力,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凝聚起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好“方向盘”。作为基层党组织,首要的领导力就是把关定向能力,尤其是正副书记,虽然干的是基层的事,面对的是基层官兵,但眼界一定要宽,站位一定要高,务必把正基层建设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对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注重从思想层面领悟上级意图,加深消化理解,把准工作基调,确保工作方向对头、少走弯路、不走错路。严格遵守条令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坚持依法抓建、按纲抓建、科学抓建,不搞土政策,不搞想当然,谋事做事注重听取官兵意见,坚持与法规制度对标,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当好“领头雁”。学习上,坚持先学深学多学,以本领恐慌意识和笨鸟先飞精神狠抓自身建设,以表率作用带动激发官兵学习热情,引导官兵竞相学习、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工作上,树立站排头、创一流意识,既要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合力,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部队作好表率;也要彰显个体能力,每名班子成员在履职尽责中要做好样子、争当模范,真正让官兵佩服信服。守纪上,牢记身份地位,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违纪之害,坚持正人先正己,恕己先恕人,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时刻维护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做好“主心骨”。抓中心工作,坚持上下一条心、聚力抓中心,教育引导官兵牢记使命任务,围绕打赢急需和备战必需,紧盯战场抓建,瞄准强敌训练,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汇聚到谋战备战上。完成大项工作,要加强科学统筹,周密部署协调,带领官兵靠前准备、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保质保量完成。在为兵服务上,脚多往兵中间走,身多往兵堆里扎,心多往兵身上想,想兵之所急,帮兵之所需,解兵之所难,以最大诚意和爱心做官兵的贴心人,依靠自身或协调上级努力为官兵办实事,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着力增强组织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基层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过硬,把组织制度落实好,把组织监管抓到位,才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组织的功能作用,基层建设才有坚实的组织保证。

夯实组织基础。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使基层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均发生一定变化,必须作相应的调整完善,才能适应新的体制要求。按照着眼精干合成、便于集中统管、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确定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领导覆盖全员、贯通全程。设好组织是基础,用好人才是关键。新体制下一些基层单位干部编配员额减少、士官代替干部岗位增多、文职人员定编上岗,使基层党组织在人员构成上呈现新情况。这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在人员选拔上把好关口,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优秀人员选出来、使用好,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人才基础。针对基层人员流动快、自训能力不强等实际,分级开展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培训、党员“一帮一”等活动,多措并举培养一批党务工作“明白人”,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党员队伍能力素质。

规范组织运行。依据党章党规党纪,结合各级实际,研究制定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样板化抓建标准,拉出经常性工作规范和常态化落实清单,做到建有标准、学有标杆。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建工作检查、党员履职互评,开展“支部书记话党日”“精品党日”“优质党课”评选等活动,常态过好组织生活,把各项组织制度落到实处。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阶段性考评,重点查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职尽责、制度落实和作用发挥等情况,对官兵反映强烈的或基层建设持续落后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查找原因,有效实施帮带,确保发挥应有的组织功能。

严格组织监管。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或基层党组织对自身成员及党员要加大监管力度。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在事关单位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坚持事前调研、科学论证、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坚决防止“决策一言堂、权力一把抓、用人一句话”等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现象。把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功效发挥出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两个以外”管理和全过程管理,构建全域全时的管控网络,确保每名党员时时在制度约束下、处处在组织监管中。深化拓展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风气的检查监督,站在一线担主责、刀口向内抓整治,在战士考学、入党提干、士官选晋、评功评奖、探亲休假等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坚决防控“微腐败”问题发生,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

着力增强执行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本领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基层党组织作为上级党委指示精神的具体执行者、落实者,唯有实而又实地抓好贯彻执行,严而又严地抓好末端落实,才能不断增强执行力,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坚持统筹兼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必须善于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各种关系,有效应对各方面工作,避免出现任务一多就懵、工作一杂就乱的现象。对年度工作安排、上级有关指示和临时性工作,区分轻重缓急,把握特点规律,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合理分配时间,谋求最佳工作效果。执行中遇到困难要及时报告沟通,注重协调解决,不能擅作主张。重点难点工作定期汇报进展情况,防止出现偏差。对下部署工作要讲清要旨,跟踪问效,防止上下衔接出现“空挡”。按照责权一致原则,对每名班子成员明确分工、细化责任,通过分工协作、通力配合,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各负其责勇争先”的良好工作局面。

强化责任担当。执行需要担当,没有担当,执行力就会大打折扣,更谈不上工作质效。要勇挑重担干大事,发扬大无畏精神,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迎难而上,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要主动作为不避事,“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遇到困难不推诿、不绕行、不躲闪、不拖沓,勇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自己的担当作为带领官兵破障闯关、砥砺前行。要敢于负责能担事,基层党委(支部)作为一级党组织,必须有一级党组织的担当,要多些推功揽过,少些邀功请赏。工作出现差错,既不能一味抱怨上级,也不能过多指责下级,应多从自身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以便更好地尽责干事。

狠抓末端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与否,全在末端。基层党组织在抓落实过程中,要突出末端环节,既不能当传话筒,也不能做甩手掌柜,做到眼到、口到、耳到、心到,确保真正落地生根。态度上要端正。受领任务时应听令景从、愉悦接受,既不挑三拣四、横攀竖比,更不说三道四、阳奉阴违,以好心态展示好状态,带领官兵坚决完成任务。执行上要坚决。在抓具体落实中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保持一丝不苟的严劲、持之以恒的韧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多为抓好落实想招法,不为执行不力找理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碰到什么挫折,都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一以贯之地执行。效果上要保证。说而不做,不如不说;做而不实,不如不做。把精益求精的标准和精雕细刻的作风贯穿工作始终,谋打赢、抓建设、搞服务、促发展,不达标准不放手,不合要求不罢休,以严格的执行力推动部队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