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今日陆战场时空特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一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6 08:29:52

随着新军事革命的不断深入,武器装备和作战思想日新月异,使军事运动的时空形式具有了新的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下,陆战场的时空特性也在不断变化。

时空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在相对传统的陆地战争中,居于守势且实力较弱的一方,往往通过以空间换时间的方法,进行调整兵力部署、动员后备力量、迟滞消耗对手等活动,实现在局部力量对比上由弱转强,为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基础。一般而言,居于攻势且实力较强的一方,不会考虑以空间换时间。但在现代战争条件下,陆军部队的机动性、灵活性和打击能力等不断增强,大大提高了陆地战争的速决可能性。为了尽快击败对手、结束战争,交战双方都应在尽可能大的空间范围内集结兵力、火力、保障力量等,而后在尽可能小的局部陆地战场给对手以彻底打击。在追求这种时空集聚效应的同时,攻守双方又都尽量避免自己的关键部位处于对手的“焦点”之下,并着眼在较大的陆战场空间分散敌方,瓦解敌方的集聚效应。

时空承载效应不再凸显。随着现代战争的不断演进,持续时间短、影响空间小的局部战争逐渐成为主要的战争形式。而在陆地战场上,更是很难见到旷日持久的消耗战,或者是千军万马的大规模作战,甚至在某些特例中,交战双方并未在陆地战场展开任何实际行动。一方面来说,陆战武器的打击精度不断提升、毁伤效能不断增强,为指挥员完成作战任务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以往需要投入大量兵力火力才能实现的作战目的,现在通过对有限目标的关键性打击就可以实现,使得作战行动对陆域空间的影响大幅度减小。从另一方面来说,虽然陆地占领往往是实现战争政治目的的最后一环,但是地面作战部队必须高效利用海空网电等力量创造出来的战场优势。加之科技高度密集的武器装备往往耗资巨大,短兵相接造成的战损伤亡更加触目惊心,甚至影响舆论,这都要求减少陆上作战的持续时间,速战速决。

时空阻隔效应不断减弱。从战役或战术的角度来看,在陆地战场上实现以空间换取时间,往往是通过局部战场的拖延、消耗,来换取全局空间的保留和整个战役战斗的胜利。从春秋时期晋军的退避三舍,到解放战争时期苏中七战七捷,都是时空互换的恰当应用,从而为争取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但是,随着武器装备精度、射程、灵敏程度的不断发展,使得陆地战场空间不断贬值,前线后方的界限逐渐模糊,距离屏障不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总体上看,不同的陆战场空间密切关联、浑然一体,时空互换的要求更高、范围更广、精准性更强。传统的以陆地空间换取时间,然后利用时间积聚力量的作战形式只能成为特例,以空间换取时间将不再成为陆地战场的普遍原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