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参天植根沃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建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7 08:17:15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前,至今还保留着一小段当年红军渡河时的浮桥。关于这段浮桥有一个故事:听说红军架桥缺木料,许多群众把自家的床铺、门板拆下送给红军。一时间,于都城出现家家“夜不闭户”的奇观。一位姓曾的大爷, 执意要把自己准备留作棺材的“寿木”也捐献出来。红军战士不忍收下,曾大爷着急地说:“这位同志啊,怎么硬是不通情理,红军为老百姓打仗命都不要了,我捐几块棺材板算什么?”

大树参天植根沃土,江河万里流有源头。正因为能够恪守初心、牢记宗旨,人民军队才能一直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红军和老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启示今天的党员干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我是谁、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

据统计,在整个淮海战役期间,人民军队约80%的辎重装备、弹药粮秣,是由支前民工以人背、肩挑、车推等方式运送的。战役期间,上阵民工达到543万人,一共出动小推车88万辆,挑担31万副。换种计算方式,每一个战士的身后,都有9个民工在支援保障作战。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粟裕将军在回忆录中曾经坦言,保证粮食供应,是淮海战役取胜的一个关键。而为这个关键因素提供保障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就是在淮海战场那片广阔土地上一心支持共产党、支持人民军队的老百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我们在一路前行之时,回头看看来时的路,牢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是我们事业之树常青的根基和土壤。

进入新时代,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历史条件和官兵成分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没有变,我军的建军之本、力量之源没有变,我军作为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不能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自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要求我们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求我们紧紧扭住作风建设不松劲,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的作风形象擦亮底色、永葆本色。

(作者:9591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