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上”是一种能力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弘源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8 08:40:24

●“跟我上”需要胆气过人,需要作风过硬,需要把自身本领练强

革命战争时期,我军指战员常常冲锋在前,喊的是“跟我上”;国民党军队军官则让士兵们往前冲,喊的是“给我上”。“跟我上”与“给我上”,二者虽一字之差,意义却天壤之别。前者,意味着注重示范引领和带动;后者,注重的是命令强制和迫使。也许有人会说,新形势下,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跟我上”似乎已经过时。其实不然,“跟我上”非但不过时,并且对当下带兵人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跟我上”需要胆气过人。“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生死相搏的战场上,拼的是敢打必胜的血性,靠的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非虎狼之将,难有虎狼之师”。指挥员的决心意志、胆魄气度,对一支部队的战斗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带兵就是带士气,既靠平时的言传身教,更靠关键时刻的以身作则。无论任何时候,“跟我上”都是最好的感召和无言的命令,所体现的是一种冲锋在前的过人胆气。这种胆气,是一种深谙带兵责任重的自觉,是习惯成自然的坚守。叶挺将军有句名言:“共产党员是什么,就是带头兵。”作为带兵人,必须让率先垂范成为一种习惯。实践也一再表明,“喊破嗓子”任何时候都不如“做出样子”;躲在士兵后头,喊上一百句“给我冲”,也不如自身冲在前面管用。“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跟我上”所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能力要求。

“跟我上”需要作风过硬。“善治人者,能自治者也”。八路军第129师旅长范子侠曾有一个阵前公示:“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这三句公示,是“跟我上”鲜活的例证,豪气干云,彰显着自身过硬的底气。自身不硬,有些事情便做不到,更不敢喊出“跟我上”。喊出“跟我上”,等于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身后时刻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自己,提醒自己必须首先做好、做到自身过硬。否则,既损自身威信,也扛不起使命。这也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有些基层官兵对一些带兵人“老不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些带兵人自身作风不过硬,把身教变成了“秀姿态”,因而丧失了群众威信。

“跟我上”需要把自身本领练强。将不强则军必败,官不练则兵遭殃。战争法则表明,练兵务必先练官,强军务必先强将。尤其是基层一线带兵人,如果平时训练跟不上、考核拖后腿,不仅带不出“嗷嗷叫”的团队,还会失去战士的信任。过硬的军事素质不会与生俱来,只能靠扑下身子、一招一式练出来,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带兵人在训练场率先跃出战壕的身影,永远比背手叉腰地指手画脚有说服力。因此,必须经常以“跟我上”的标准量一量自己的本领储备,行动上作出表率,让自己“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通过刻苦学习、加强锻炼,努力消除自身素质短板。这样,关键时候才敢喊“跟我上”,才会切实做到“冲得上”“打得赢”。

(作者单位:某信息通信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