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门练兵中砥砺胜战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9 15:24:15

采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聆听我军官兵“走出去”开门练兵的铿锵足音,记者不禁热血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打仗、打胜仗已成为中国军队的主旋律、最强音。近年来,我军不仅在内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实战化训练、群众性练兵,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世界各国军队开展全领域、多层次、大范围的军事交流合作,在开门练兵中砥砺胜战本领。

一支军队的发展,离不开登高望远放眼世界。回溯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我军走出国门瞭望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止:1980年,我国开始参加国际军控和裁军谈判工作;1985年,我国海军首次出访南亚三国;1988年,我国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特别委员会成员……

1990年4月,5名年轻的中国军官来到黎巴嫩南部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5个人走出国门的一小步,却是人民军队前进的一大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开门练兵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训练规模越来越大,涉及地域越来越广,远航次数越来越多……仅国际军事比赛这一项,我军就连续6年组队出国参赛,连续3年在国内承办比赛。

放眼全球,拥抱世界,我军“走出去”的步伐为什么越来越快?道理其实很简单,坐井观天只能固步自封。我们的视野有多宽阔,决定我们能走多远、登多高。开门练兵对增强我军打赢能力,提升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实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为这样的眼光思维叫好,为这样的练兵之举点赞。

开门练兵是培育实战意识的好机会。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是否时时刻刻准备打仗,将决定一支军队能否坚持战斗力标准。我军多年没打过仗,长期和平环境势必会冲击和影响官兵的实战意识。与外军开展广泛的军事交流合作,不仅对开阔视野有好处,更能让官兵们感知外军先进理念,学习外军长处优势,发现自身短板弱项,从而提升大家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实战意识。

开门练兵是向世界强国军队学习的好平台。毫无疑问,开门练兵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提升人民军队的战斗力水平。战场比拼,永远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我军战斗力如何,必须纳入世界军队的坐标系内来考量。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一定是善于学习的军队。走出去与外军面对面交流学习,对发现自身短板差距、提升部队战斗力将起到直接作用。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在新的编制体制下,练兵备战的思维理念、方法路径也必然是新的。走出国门与外军进行军事交流合作,无疑是一条符合时代要求的崭新练兵路径。

开门练兵是展示我军和平之师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军队,也是一支开放的军队。我军与外军联演联训、参观交流、同台竞赛、切磋技艺,既播撒了和平的种子,增加相互之间的信任,也增强了中国军事力量的透明度,让世界充分了解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从古知兵非好战,练兵备战为和平。可以说,开门练兵是中国军事力量日益透明的重要体现。

事实证明,开放的军队,从来不会自演自练;自信的军队,眼光始终跟随时代、瞄着世界。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必定走向强大。我们相信,随着开门练兵成为一种常态,我军强军兴军的步伐必将愈来愈快;我们相信,在国际军事比赛这所大学里,我军官兵可以学到更多,能够变得更强,真正实现在“走出去”中“强起来”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