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圆梦在望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返回目击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宋星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0 08:21:06

难忘今宵,难忘“天宫”。

7月19日,天宫二号这位太空“游子”就要回来了。“游子”归来,家人心切。傍晚时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里,荧屏闪烁,座无虚席。这个曾11次牵引神舟飞船返回舱安全回家的飞控“神经中枢”,将守护天宫二号走完“最后一公里”。

“发动机开机,轨控开始!”

20时33分,随着任务总调度乐天的一声口令,大厅右侧屏幕上的三维仿真图显示:天宫二号发动机点火制动,渐渐飞行到返回轨道。

大厅不远处,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刚结束训练的航天员陈冬,心里牵挂着天宫二号这位“老朋友”。

“今天的离别,是为了明天更好出发。”陈冬说,天宫二号同自己一样,都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接力者,一棒的结束,意味着下一棒的开始。中国航天人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接力中,向着更深更远的太空出发。

“天路跟踪正常!”大厅里又传来调度口令。21时06分,屏幕上,天宫二号进入大气层,其搭载的摄像机随即传来火花闪动的画面,这意味着天宫二号同大气层摩擦并将逐渐烧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李剑说,这最后的绚烂,是天宫二号留给我们的特殊纪念。

21时08分,天宫二号信号消失。

这一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工作者已完成此次跟踪任务,正在书写任务报告。

这一刻,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在组织岗位训练,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实施。

这一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程师们正为核心舱测试而忙碌,这是中国空间站的“核心”,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

天宫二号顺利归来,完成了1036天太空之行的“谢幕”。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天宫”——中国空间站正在孕育,它将承载着中国航天人的伟大梦想,面向遥远的星空,拉开更加精彩的“序幕”。

此时此刻,我们信心十足——

再见,天宫二号!

中国空间站,圆梦在望!

(解放军报北京7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