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军事管理的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新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3 08:50:39

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战斗力。外国一些军队在推进军队现代化过程中,注重推进管理创新、以管促建,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注重“硬措施”与“软手段”结合。外国一些军队在军事管理中注重软硬兼施、教管并举,既通过法规制度“硬措施”来规范军事运行,又通过精神激励、心理辅导等“软手段”来启发觉悟,双管齐下规范和维护军队秩序。

外军普遍把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靠科学系统、健全完善的法规体系实施精准化管理。美军各种军事法规达数千种、德军有250多种、日本自卫队有180余种。为保证法治观念入心入脑,美军还在军事院校设置法制课,并把军事法规教育列入部队训练计划,覆盖军人从入伍至退役的全过程各方面。为保证法规落地见效,美军还对违反军纪的58种具体行为予以严惩,就连佩戴非上级授予的勋章和奖章等都要给予罚款或监禁惩治。外军正是通过这些系统完备的“繁文缛节”来规范管理部队。

战争不仅是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等“硬实力”较量,更是人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等“软实力”比拼。外国一些军队的管理工作注重从思想入手,在内向激励上下功夫。美军自新兵入伍第一天起,就把“责任、荣誉、国家”的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细节;俄军规定思想教育课是必修课,缺课者必须补课;日本自卫队将法制教育等列为“精神教育”内容;以色列军队把系列教育融于日常军事训练。

这启示我们,柔性管理能很好地弥补硬性管理触发的抵触情绪,起到独特的精神激励和心理抚慰作用,是现代管理必不可少的手段。

注重科学理论与先进技术融合。现代军事管理是科学理论和先进技术的结合。从泰勒“科学管理”理论延伸进军事领域到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现代军事管理日益呈现出“理技融合”的发展趋势。

外军历来重视先进管理理论的应用。一战后,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开始在外军盛行开来,此后外军又相继推出数量管理、“零缺陷”管理、“可视化”管理等方法,促进军队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其中最典型的是美军在国防管理中广泛运用“成本效益分析”“定量管理”和运筹学方法,建立起“规划-计划-预算一体化”(PPBS)系统,把军队从粗放的概略式管理带入精细的集约式管理,有效提高了管理工作的质量效益。

外军普遍使用现代技术手段对管理流程进行最优控制。美军通过遍布全球的信息收集设备,采集后勤保障实时数据,以可视化技术实现后勤物资调配的数字化智能化。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依靠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实时监控战场动态,对兵力部署、车辆调度、兵器火力运用等进行最优配置。

这启示我们,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也是核心管理力。现代管理技术一经与现代管理理论相结合,就会爆发出无穷的管理能量,极大提升管理工作效能。

注重自主创新与学习借鉴并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今世界是一个广泛联系的世界,管理工作也是一项不同领域间相互传导影响的工作。在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上认真学习借鉴外来经验是世界强国军队的普遍经验。

外军管理工作立足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从微观管理到战略管理,从传统粗放式经验管理到现代化精细管理,从单纯军事管理到军民融合体系管理,从管理理论创新到管理技术创造,外军多数时候在管理理论、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等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探索。

外军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外来经验。美军尤其注重向地方企业、公司学习管理经验。美空军21世纪精细化管理,就是对企业精益理论、六西格玛理论、约束理论、业务流程再造理论等的综合应用。美军不仅向企业学习,还注重研究学习外军。越战后,美国五角大楼鉴于军队内部矛盾突出、凝聚力差,明确提出“向解放军学习”,要求上级军官经常找下级谈心,积极了解和解决下属的思想问题和生活问题,并经常性召开“意见”听取会,消除上下级之间的隔阂。

这启示我们,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军队,再加上善于学习外来经验,两者结合释放的动能无疑更为强大。

注重专家治理与军士管理统一。军事管理是一个大系统,协调一致才能运转自如。外军通常配备通晓现代管理的专门人才实施一体化管理,战略层面主要靠懂管理的专家,基层部队主要靠会管理的军士。

外军管理类职务不少由学有专长的管理专家担任。美、英等国军队任用大量专家型的文职人员担任军兵种管理类要职,广泛参与重大决策制定、战略咨询等。这些在相关领域早有建树的专家型人才,以其专业知识和高超技能,在军队这个巨系统的管理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外军军官与军士有明确的职责区分,通常军官负责指挥部队、军士负责管理部队,也就是说军士是基层部队的日常管理者。美军认为军士是实施部队管理教育和训练的“桥梁”,是基层部队真正的带兵人。俄军军士的主要职责是领导和管理组、班、排等小分队,组织单兵训练和小分队训练,协助军官对士兵和部队进行行政管理和日常训练。

这启示我们,专业化的管理内在要求专业化人才来负责。自上而下由专业人员管理的制度设计,增强了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