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英雄精神的种子深植灵魂血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3 08:53:08

“你退后,让我来!”生死关头,年轻的扫雷排爆战士杜富国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他用“惊天一挡”的英雄壮举,书写了新时代红色传人的铁血荣光。然而,英雄无悔,即使再来一次,他的选择依然不会改变。正如他负伤后所言“哪怕是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一如既往地选择扫雷,因为我是一名军人”。

英雄壮举往往是在一瞬间,却是源于平时的点点滴滴养成。杜富国出生在革命老区遵义,从小接受红色教育长大,在孩提时代就种下了英雄的种子。参军到部队后,杜富与战友们常年冒着生命危险在雷场作业,他们每个人都怀揣着英雄的梦想,就像种子一样蛰伏在心灵深处,一旦遇到阳光雨露,就会开花结果。杜富国就是这片英雄沃土培育出来的英雄人物,瞬间的壮举,其实早就有了英雄的特质。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英雄大都平凡,之所以敢于在危难之际舍生忘死、挺身而出,是因为人民军队这方滚烫的热土,燃烧了一颗颗年轻的心。在这些铁打的英雄战士面前,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一代代、一茬茬革命军人正是靠着这种向死而生的血性胆魄和英雄气概,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人民军队有着滋养英雄的丰厚沃土,历经战火洗礼、映透初心使命的红色基因,在这片热土上深深扎根,犹如吹拂在河流山川间的风、播洒在神州大地上的雨,浸润着一个个年轻的心房,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种上了英雄的种子,并在潜移默化中孕育人民至上、无私无我的家国情怀,生成不畏艰难、不惧生死的无限豪情,浇铸敢于冲锋的制胜密码。人民军队也因此英雄辈出,描绘着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基因图谱。也因为如此,危急时刻总有绿色身影争先恐后、挺身而出,生死面前总有人前赴后继、奋不顾身,把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用最平凡的行动演绎一个个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也由此成为强军文化中最为鲜明、最为活跃的红色基因。

在历史长河中,英雄就像灯塔一样,照耀着我们的心田,引领着时代前行。英雄需要认可和尊重,英雄精神需要培育和弘扬,英雄品格需要继承和发扬。只有把红色基因深植到更多人的灵魂血脉之中,让英雄之气在每个年轻胸膛里激荡,英雄辈出才能成为最普遍的社会现象,涌现出千千万万个杜富国,面对艰难险阻一往无前,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奋进,在披荆斩棘中闯出新路,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