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官兵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荣贵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4 15:10:30

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这些困扰部队的“五多”顽症,扰乱了部队正常秩序,助长了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极大影响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只有下决心向“五多”宣战,做好为基层减负这篇大文章,才能把官兵从无谓的事务和压力中解脱出来。

“五多”问题由来已久,上个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就专门对“五多”问题作出指示:“着重地克服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并将那些过去需要而现在已不需要的制度和办法加以改变,方能解决这个问题。”尽管不同时期在解决“五多”问题上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五多”问题也随着时代变迁出现了不少新变种。

开会、发文是抓落实的重要方法,痕迹管理也是监督考核的有效手段,但无论什么时候,手段代表不了目的。正如马克思讲的,“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每名官兵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接一个的会议、一份连一份的材料、一波赶一波的检查,官兵疲于应付,就难以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使劲。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实质上就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习主席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备战打仗是每名军人的主责主业,也是需要全力以赴、聚精会神的事业。在备战打仗上官兵投入精力越多,部队打赢能力就越强。各级都应纠治与部队中心工作无关的繁文缛节,减少影响备战打仗的干扰羁绊。每名军人也应自觉跳出事务主义的怪圈,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担当强军之责,砥砺胜战之能,扫除和平之弊。

随着我军进入“新体制时间”,如果让“五多”存在和蔓延,将会影响编制体制改革效能的释放。彻底解决“五多”,必须加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进一步压减与备战打仗无关的文电,控制会议的规模、数量和时间,控制规范各类活动,统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整治部队管理中不依规不依法的问题,确保“五多”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确保部队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