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要强在“啃得了硬骨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海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4 15:12:16

强国强军新时代,“强”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应有的奋斗姿态。对广大官兵而言,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强,强就要强在吃得了大苦头、啃得了硬骨头上。

北宋仁宗时期,为加强西陲守备,名将种世衡在宽州废垒之上“且战且城”。宽州地势险要,但苦于干旱缺水,很多人认为此地不可守。

种世衡不信邪、不怕难,亲自带着工徒去打井。当他们凿到150尺深的时候,遇上了石层。工徒们很丧气:“放弃吧,这地方打不了井。”种世衡说:“把石头凿穿,还出不了泉水吗?”在他的激励下,工徒们继续奋力。最终,过石数重,清泉沛然。从此,戍边军民在宽州站稳了脚跟,邻敌再也不敢轻易来犯。

困难奇绝,更显使命光荣;险阻重重,尤需精神刚硬。古往今来,凡干事创业者,无不与困难和险阻相伴。这些绕不开、躲不过的难和险,既是通往胜利的必经之途,也是检验心志的一面明镜。一个人是强还是弱,事业是走向成功还是通往失败,关键就在这里。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具备“把石头凿穿”的精神,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柳暗花明才能浮现眼前。相反,“遇一难则沮,经一挫遂颓”,就必定难有作为。

历史上,人民军队屡胜强敌、屡创奇迹,就在于这支队伍中,有许许多多能啃硬骨头的部队。“大功三连”曾4次荣立大功,每一次都是啃硬骨头啃出来的,他们攻得进、顶得住、打得猛,是战胜顽敌的先锋;“硬骨头六连”的赫赫威名,同样是在与强敌斗争中打出来的,该连战斗英雄刘四虎在宜川战斗中,曾带领全班连续攻占两座山头,即便战至仅剩他一人,仍奋勇冲入敌军阵地拼杀。面对困难从不低头、永不屈服,这是我们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重要原因。

一位哲人说:“远征之前,首先要擦亮的是精神,而不是武器。”置身弥足珍贵的和平年代、生活优越的幸福时代,一个人最容易陷入到对舒适、安逸的追求中,从而丧失斗志、畏惧攻坚。现实中,有的同志不就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吗?只捏“软柿子”、躲着“重担子”,这难道不是思想沾灰、初心蒙尘、精神卷刃吗?这样的同志,他们喊出来的口号是空的,更不能寄希望于他们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当勇士、做猛士。

硝烟散去,不代表困难离去、险阻远去。当前,我国正处在将强未强之际,先辈们梦想的火炬就攥在我们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一棒,同样不会轻轻松松。无论是加快转型建设,还是加强练兵备战;无论是强化改革创新,还是狠抓工作落实,都要直面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弘扬“不怕啃硬骨头”的刚硬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

苏轼的《思治论》有云:“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为,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强国强军新时代,“强”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应有的奋斗姿态。对广大官兵而言,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强,强就要强在吃得了大苦头、啃得了硬骨头上。我们要从民族文化中汲取养分,向革命先辈学习担当,胸怀远大理想、保持雄心壮志,不惧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只有人人具备这种精神和这股子劲,我们才能攻克更多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更多彪炳史册的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